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是盲人,能办理公证吗?”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综合 作者: 时间:2021-07-06 16:24:47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政法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巡回法庭”走进侗寨吊脚楼

图片

近日,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不过庭审地点不是在法庭里,而是在当事人所住的侗寨吊脚楼里。原来,这是该院为了方便残疾当事人,特地驱车70公里山路,把法庭搬到了被告家中。

钻过吊脚楼的木隔板,走上木梯进入堂屋,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及委托代理人各就各位,组成了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国徽高高悬挂在墙上,屋内显得庄重威严。

据了解,该起离婚案件被告人杨某下半身瘫痪,只能依靠轮椅小范围活动,不能外出,无法出庭。受理该案件后,民事审判庭法官当即决定采用巡回法庭的方式上门开庭。庭审中,原、被告作了充分的陈述、举证、质证、辩论,庭审历经一个多小时后结束。

近年来,通道县人民法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扩大巡回办案范围,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职能,根据当事人实际情况,因案施策,把巡回法庭搬到侗寨、鼓楼、风雨桥及群众家中,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彰显侗乡法院应有的为民温度和情怀。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长达4年的行政争议

图片

“感谢检察机关帮我追回了社保6万多元。”6月7日,申请人刘某来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向第四检察部送上了鲜花和锦旗。

事情源于一项行政非诉执行纠纷。2013至2017年,刘某在湖南某大酒店打工,但酒店一直未给刘某缴纳社保,刘某遂向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请求行政处理。2017年4月11日,该局对酒店做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38125.38元及滞纳金。同日,该局另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酒店罚款15000元。酒店不服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向法院起诉,一审法院驳回了其诉讼请求,二审法院维持原判。2018年1月5日,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上述《行政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也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行政裁定,但却一直未执行到位。2020年11月2日,刘某遂向芙蓉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该案执行逾期申请非行政机关原因所致,法院应当受理。今年1月19日,该院遂向芙蓉区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方执行立案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于2月5日执行立案。在执行过程中,因考虑到酒店在疫情期间的经营情况有所下滑,检察机关经多次组织芙蓉区人民法院、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酒店、刘某进行多方沟通,最终确定由酒店补缴对刘某所欠缴社会保险费的同时,建议人社部门向法院撤回对酒店的行政处罚的强制执行申请。

5月11日,酒店向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补缴了刘某的社会保险费及滞纳金共计63734.17元,同时,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法院撤回了行政处罚的强制执行申请,至此长达4年的争议得到圆满解决。

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只为无碍出行

图片

“走访了辖区内大型生活小区、商场、公园、医院、体育场等各类场所,发现部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存在无障碍环境设施规划缺失、建设不规范、设施破损、或被侵占、未得到有效管护等情况。”6月30日,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深化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助力规范、健全和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实事解难题。

听证会邀请市区住建、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会,听取相关工作举措和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邀请残疾人组织代表为更好地完善设施建设、维护特殊群体权益出谋划策。同时,特别邀请曾在“两会”上为残疾人以议案提案发声的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听证评议,株洲市检察院、区人大组团旁听监督和指导。

该区现有持证残疾人5292人,60岁以上老年人约6.8万人。无障碍设施建设缺失、不规范、破损或者被占用,不仅使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自主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其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合法权益。

“无障碍环境建设将极大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安全、文明等方面的获得感,受益的对象不仅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更是全社会每位成员”。与会代表在会上达成了共识,各职能部门也纷纷表示将凝聚合力,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老人独居深山多年 桃江民警上山为其办证

图片

近日,益阳市桃江县公安局鸬鹚渡派出所民警翻山越岭,为一位独居深山多年的老人刘某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桃江县鸬鹚渡镇75岁的村民刘某没有配偶和子女,多年来一直独居深山,极少与人交往。在扶贫攻坚战中,政府为刘某解决了住房问题,并将其纳入五保户名单,但刘某在山上住惯了,始终不肯下来,且行踪不定,因此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导致政府相关政策也无法享受。近日,刘某的弟弟前往鸬鹚渡派出所向户籍民警反映了情况,希望派出所能特事特办。第二天,民警与村干部、当地村民一道上山寻找刘某,大家翻山越岭,终于在深山林间一竹棚中发现了老人,民警再三沟通劝说,老人最终配合民警拍了照片。当天,户籍民警就为其办好了申办身份证的手续。

株洲市攸县公安帮助失散29年的家庭团聚

图片

1992年11月的一天,株洲攸县皇图岭镇彭武文年仅2岁的儿子彭礼外出游玩,便再也没有回来。儿子走失后,彭武文夫妇立即报警,29年以来从未放弃寻找。

今年6月初,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找到彭武文夫妇重新采集血样样本,入库进行对比检测。通过DNA的数据比对,发现彭武文夫妇的DNA和河北省邯郸市的张某符合亲缘关系。

经过两次血样采集比对,确认了张某是彭武文夫妇的亲生儿子。6月27日,在攸县公安民警的陪同下,夫妻二人奔赴千里在河北邯郸与儿子团聚,圆了夫妻俩29年的寻子梦。

盲人情侣分手后房产处理难 株洲市国信公证窗口来解烦忧

“我们是盲人,能办理公证吗?”

小军与小丽(均为化名)原是情侣,相恋多年的他们于2019年在株洲市天元区购买了一套房屋准备作为婚房。两人共同承担了首付款,并计划由小丽负责后续按揭还款,小军负责交房后的装修。婚期将近,因双方家庭发生了矛盾,两人决定分手。小军表示愿意放弃属于自己的房产份额,但要求小丽支付补偿款。小丽担心如果提前支付了补偿款,贷款还清后小军不愿配合自己办理房屋变更登记手续。为了避免纠纷,双方想通过办理公证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又担心两人都是盲人,公证处不会受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株洲市民中心公证窗口进行咨询。

“公证可以办理,只是比一般的办证程序稍微复杂一些,但我们会特事特办的。”值班公证员的话让小军和小丽放下心来。

图片

根据双方当事人的意思,公证员建议办理共有财产分割协议公证,同时再办理委托公证,待小丽还清贷款后,由小军委托双方值得信任的朋友,代为办理房屋变更登记至小丽个人名下的手续,打消双方的顾虑。公证员起草了协议书、委托书,并逐字逐句进行宣读,期间还对相关法律条文作了详细解释。经双方一致同意,房屋归小丽个人所有,小丽支付小军2万5千元补偿款。2个多小时后,小军和小丽在相关法律文书上按下了手印,公证员全程进行了摄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