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援“两办”促“两变” 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07 17:04:48 

4.jpg

“自从我们为群众解决了‘资料’烦恼和远途跑难题,不但困难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7月5日,在资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郭尧清在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时如是说。

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质量开展,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转变服务理念,主动求变,把实事办进了群众心坎里。简化申请程序、网上办理异地法律援助,这两大便民举措切实为困难群众解了难、分了忧。

程序简办,变“群众多次跑”为“部门沟通办”

“感谢你们提供的便利,现在的政策实实在在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不然为了盖章我又要回家去一趟,从我家那边过来,车程要大半天呢。”赫山区新市渡镇村民朱某强感激地说。

日前,因一直被家住资阳区的张某拖欠劳动报酬的朱某强跟妻子几经周转找到了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初审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与朱某强的家庭经济状况,当场与相关部门沟通确认,发现他们家确实较为困难。在告知了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权利义务后,朱某强签署了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资阳区法援中心当即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推行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优化法律援助程序的一大创新举措。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强化法律援助机构审查责任的同时,解决了外来人员无处出具证明、申请人提交经济困难证明难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当场办”而不是“下次来”。

跨域通办,变“群众多地跑”为“网点就近办”

“上海市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已经通过了我们的法律援助申请,多亏了你们帮忙。”6月7日,资阳区迎风桥镇的郭爹爹给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连声致谢。

郭爹爹儿子涉嫌诈骗被羁押在上海市普陀区看守所,郭爹爹没钱请律师,找到了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郭爹爹后,当即为其联系了上海市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沟通,工作人员指导郭爹爹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与经济情况证明表,为其在网上预约填报了申请法律援助信息,并通过邮寄申请材料为郭爹爹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

推行法律援助申请跨区域通办是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异地申请法律援助。今年来,资阳区法律援助中心逐步转变服务思维,“把方便带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通过“部门沟通”“数据跑路”等方式,着力打通服务基层困难群众“最后一百米”,真正将政治忠诚筑在心中、落在行动、利在人民。

5.jpg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