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反电诈警员接到骗子电话,聊了8分钟:想拖延一些时间,少一些人上当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陈慧 时间:2021-07-09 18:01:53 

反电诈警员接到骗子电话,聊了8分钟:想拖延一些时间,少一些人上当

7月8日,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付奕彬(左)与同事在工作中。图/记者吴琳红

在网络世界中,有一群人用最大的真诚对抗着电信诈骗分子的阴谋与算计,保护着市民的财产安全。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长沙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有反电诈民警说,他们认为“诚聚力量”,也包括每一位市民。

比如,对待电信诈骗要多个心眼;比如,不要不经意间,成为了电信诈骗分子的“帮凶”。

付奕彬是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一名辅警,参加工作已经快两年了。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通过电话与电脑,给正在遭受诈骗的受害者发出预警劝阻,平均每天都要拨出近100个预警电话,不断与电信诈骗分子作斗争。

他也接到过诈骗分子的来电,称“对方是撞在枪口上了”。为了与骗子多磨些时间,不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付奕彬与对方足足通话了八分钟,最后骗子气急败坏地挂了电话。

“虽然目前的反诈任务仍然艰巨,但我相信反诈的形势将会越来越乐观。”这位年轻的小伙子说。

受骗老人接到预警电话却不相信他们

“喂?女士您好,我是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检测到您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如果对方要你进行转账操作,千万不要相信!”7月8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内,辅警付奕彬正忙碌地打着电话,这样的电话,他每天要拨打将近100个。

2019年10月,付奕彬来到长沙反电诈中心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主要分为预警劝阻、资金查处、防范打击和反诈宣传四方面。

付奕彬的反诈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参加工作时,他就遇到了难题。“那是2019年10月的一天,我们接到了一个预警,长沙县有一位老年人疑似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这位老奶奶自己可能也不太明白派出所是怎么办案的,所以她就相信了诈骗电话里的人,我们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就一直不相信我们。”付奕彬说,自己既担心又气愤。

后来,付奕彬与同事通过联系上老奶奶的家人,最终联系上老人。随后,他们将老人带到派出所,通过当面讲述,老人才终于醒悟过来。

接到骗子的电话,连环发问令其无法招架

作为一名反诈警务人员,付奕彬也曾接到过骗子打过来的诈骗电话,他形容对方这是“撞枪口上了”。

事情发生在2020年12月13日。当天,正在上班的付奕彬接到了一个号码归属地为四川南充的来电,对方以“注销校园贷学生身份”为由,要其添加客服QQ进行操作。付奕彬并没有挂掉电话,而是和骗子聊了8分钟左右。

“您好,我是京东的客服,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学生贷与校园贷,我们查询到您当时是以学生的身份注册的,打电话的目的是将您名下的学生账户信息更换为社会人士信息,您现在是否要更换呢?”一开口,付奕彬就判断对方为骗子,不过为了看看对方会使出什么“招数”,付奕彬决定配合“表演”。

“对方在通话录音中的普通话并不标准,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你能把普通话说标准吗’?她就显得比较急躁了。”随后,付奕彬对骗子接二连三发问:“是否确定是我本人?”“你打个电话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发信息到QQ邮箱呢?”“既然是京东平台,那我联系京东客服不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添加QQ?”“你旁边是不是有个人在教你怎么说?”

骗子被付奕彬的连环发问弄得气急败坏,最终挂断了电话,整个通话时长大概有8分钟。“想尽可能多和对方磨一些时间,少一些人上当受骗。”付奕彬说。

坚信反诈的形势将会越来越乐观

付奕彬告诉记者,预警劝阻系统会将电信诈骗的受害对象分为低危、中危、高危等类别,对中高危人群,反电诈中心会派警对受害者进行上门劝阻。

7月7日,付奕彬与同事们接到一则预警:芙蓉区一名30多岁的女性疑似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我们在接到预警后,立马联系当事人,但对方设置了呼叫转移,她家人也不知道她人在哪里。”付奕彬说,警方随后查到女子上班的公司,发现对方也不在公司里,最后几经周折,才在其上班公司附近的一个宾馆中找到女子。

此时,女子正在与一名“公安人员”进行视频通话,正准备给对方转账10万元,幸好被前来赶到的警务人员及时制止。原来,女子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有个案件需要配合调查”并让其找一个小旅馆方便进行视频笔录,接下来,骗子步步紧逼,最终目的就是骗到女子银行卡里的钱。

针对买卖、出租(借)银行卡、手机卡等行为,付奕彬还给广大市民提了一个醒。“一般来说,这些被用来买卖、出租或者出借的银行卡与电话卡,基本上会用于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而公安机关对此是严厉打击的。”付奕彬说,公民如果有买卖、出租(借)银行卡、电话卡的行为,将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者诈骗罪,也将严重影响公民的网络诚信与个人征信。“我们不仅自己不要被骗,还要增强法律意识,不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付奕彬相信:“虽然目前的反诈任务仍然艰巨,但反诈的形势将会越来越乐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