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教育整顿】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长沙公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巡礼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思、刘彬 时间:2021-07-12 15:42:57 

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切以市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警方供图

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切以市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开门整顿提升百姓获得感

长沙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请市民参与、监督和评价。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的举报电话、邮政信箱,邀请市民、服务对象等召开民意座谈会近800场次,听取意见建议3500余条,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反馈。

此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走访调研企业2200余次,帮助企业办理实事1700余件,全市公安民警为群众办实事1.1万余件。

例如,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副总裁张先生就提出了“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多深入企业调研和指导,帮助企业查找内部管理、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等3条意见建议。5月18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与其联系并进行了回复,他特别感谢公安机关对企业的帮助。

推出便民举措提升百姓幸福感

长沙警方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教育整顿工作重点,主动收集省市警务调查、12345市民热线和主流媒体反映的涉及民生民意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百姓诉求中透视民情,并着力解决。

5月21日,长沙警方推出10项入境、交管便民利民新措施,涉及人才引进、户口、证照业务办理、驾考、停车优化、交通执法等多个方面,如驾考加场考试、开通残障人士综合考试考场、优化道路运输车辆二手车转移登记等,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沙警方已推出137条便民利民举措,并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做好主责主业提升百姓安全感

长沙公安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在刚刚结束的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同比上升77.47%,刑拘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04.88%,对各类违法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特别是侦破了“1·1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68名,缴获银行卡667张,串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5起,成功摧毁了一个利用虚拟币洗钱的犯罪团伙,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向全国推广经验。

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案件当事人代表、长沙理工大学老师谢某当场送上“尽职尽责,破案神速”的锦旗,表示自己感受到了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高质量的办案效率,彻底改变了民警只办大案、小金额侵财案件都是不了了之的刻板印象,“有了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在学校学生反馈被骗的情况少了很多”。

长沙公安将建党百年大庆安保维稳作为全警从警生涯最荣耀、最光辉的战役,以“平安一号”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巡防、大督察”,确保了安保维稳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省会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焰火晚会安保这场硬仗中,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长沙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共出动警力7000人,组织综治力量3700人,出动警车1200台,确保了安保工作零差错、零事故,全市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教育整顿给公安队伍和社会治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范雪清介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持续开展送法律、送知识进社区,辖区案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电诈案件发案率降至零。

教育整顿激发了广大民警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长沙警方将把教育整顿焕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