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政法改革

宁乡法院诉服中心便民服务再升级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邹晴 时间:2021-07-14 15:53:42 

“想不到一个小小的设备就让我这个门外汉把打官司的流程搞明白了。”在宁乡市法院焕然一新的诉服中心,前来立案的吴某感受到了该院升级改造后诉服中心信息化设备带来的便利。吴某所说的小小设备便是诉服中心内的一个智能终端设备,通过它可以解答当事人关于程序流程、法律问答、法规咨询等诸多问题。

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是宁乡市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的有力举措。

科技赋能“一网办”

升级后的诉服中心拓展了诉讼服务功能,将除庭审以外的其他审判辅助工作,涵盖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诉调对接、司法确认、集约送达等多项诉讼服务,前置到诉讼服务中心的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新增特色自助服务区内摆放了包含多功能诉讼服务机、自助阅卷机、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终端、智能法官信箱等设备,通过智能化设备,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包括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打印、风险评估等多种便捷服务,实现全流程自助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宁乡市法院发挥“互联网+”优势,共跨域立案27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湖南移动微法院”在线网上立案1986件;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1523件。

构建多功能调解区

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将多功能调解服务区独立规划出来,针对不同行业领域设立不同功能的调解办公室,聘用行业专业人员担任调解员,让矛盾纠纷能够在专业人员的调解中得到妥善化解。

“行业调解很专业,懂业务懂行情,居中调解双方都信服,为我们省了时间省了精力,为这种专业和高效的模式点赞。”当事人卞某对建筑行业调解办公室的设立赞不绝口。

设立全市首家党员法官接待室。走进诉服中心,左侧拐角处的党员法官接待室内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特别醒目,接待室也布置得十分温馨舒适。这里每天都会有一名党员法官值班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设立党员法官接待室是为了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员法官接待室自5月上旬启用以来,党员法官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近百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