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法官手记 | 从细节处理顺案情脉络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肖碧兰、李果、杨碧波、王荣 时间:2021-08-10 17:49:53 

湖南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肖碧兰

“其实并不是我不肯支付工资,只是心里窝着一口气,现在把事情说开了,我愿意支付。”被告胡某当着我的面将2380元现金交到了李某手上。

在这个案子中,被告胡某雇佣原告李某干活,用工结束后,尚欠李某工资2780元。李某多次催讨,胡某一直推脱拒绝支付,但向原告出具了欠条。李某因此向法院起诉,一审法院作出判决后,胡某不服提起上诉。

接到案子的时候,我刚刚休完产假回来。承办此案后,我从胡某曾向李某出示欠条这一细节,察觉到案件的突破口:可能胡某拒不付款另有原因。于是,我决定当面向胡某求证。

胡某告诉我,李某因操作不当把胡某的机器设备损坏,但胡某与李某对质的时候,李某却表示不知情,双方僵持不下,一来二去,胡某索性扣了李某2000余元工资不付。

打铁要趁热。我打算到工地上对设备损坏情况进行核实。当时正值正午,骄阳似火,胡某极不情愿地带我来到工地上。我仔细察看了设备的生产日期、使用年限及损坏程度,大概估算了其价值。

“肖法官,您一个女的,就因为一个2000多块钱的案子,大中午来到这工地上受这个苦,值吗?”胡某热得满头大汗,不停地用衣袖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对方还等着你这2000多块钱的工资呢,我就是少睡一个午觉。”直觉告诉我要使案件成功调解,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是重要一环。

返回到院里,我才发觉衣服湿淋淋地紧贴着后背,脸上满是汗水和油污。对着水龙头匆匆冲了一把脸,我回过头来做起李某的调解工作。

电话那头,李某只是反复强调要回拖欠的工资,对损坏设备一事只字未提。经我再三追问,并把查看现场的细节向他进行了说明,李某才承认设备的损坏确实是因为自己粗心造成的,但也表示设备已使用多年,外观陈旧老化,损坏不能完全归结于他的责任。

弄清案情来龙去脉后,我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了一起,坐下来面对面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将设备按折旧价折合成现金800元,胡某因失于监管,与李某各承担400元,最后胡某当场支付拖欠李某的工资2380元。

通过这起案件,我更加体会到一些民事案件虽然标的额不大,但头绪复杂,牵扯着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必须有心细如发、抽丝剥茧的韧劲,沉下身子,才能捋顺案情脉络,为公正断案,做有针对性的调解提供依据。

(肖碧兰/口述 李果 杨碧波 王荣/整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