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今年我要过一个很特别的生日”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刘彬、黄依依 时间:2021-08-20 18:35:32 

这两天,长沙特警邬运显一篇质朴动人的抗疫体会短文,在张家界许多社区的微信群传开了。

“哎哟,这不是支援我们后溶街社区的‘邬户籍’吗!”张家界市永定街道后溶街社区的居民纷纷留言点赞。这个长沙来的“邬户籍”快60岁了,但干起防控来,一点都不输80后、90后,管得又宽又细。

邬运显,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从部队转业后已从警21年。

“哈哈,今年我要过一个很特别的生日。”8月17日,接到上级“援助张家界任务延长一周”的通知,邬运显爽朗一笑,这意味着他将在张家界度过自己57岁的生日。

自8月13日凌晨抵达张家界,邬运显和同事们已经在此执勤一周。平素就爱写写记记的邬运显,用文字记下连日来的所思所想——

“来的那天,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旷无声,心痛。作为一名党龄34年的老党员,作为一名特警队员,我深深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我们的辛勤工作换来了抗疫的阶段性成果,我和战友们打心里高兴,这是看见胜利曙光后的如释重负,也是我们每位民警价值的体现”……

搁下笔,邬运显的思绪回到了从长沙出发那天。

“紧急通知,支援张家界的民警,请7点准时到长沙市政府前坪乘车。”8月12号下午6时,正准备下班的邬运显接到了大队通知。

“带着两身警服就出发了。”来不及收拾个人物品,来不及和家人告别,邬运显和战友匆匆登上了开拔前线的大巴。

13日凌晨3点抵达张家界驻地酒店休整,3个小时后,这名老党员和80后、90后战友一起奔赴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张家界永定街道后溶街社区。

“大姐,不要出来溜达,赶快回家”“娭毑,需要买什么您就告诉我们”“老板,疫情没解除千万开不得张啦”……每天早上8点不到,邬运显就和战友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巡查,防止隔离区人员离家走动等违反隔离工作的行为。这样的巡查,邬运显和战友们每天要持续到晚上12点。

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是社区最大的集体活动,大约1000人进行检测,现场防控压力很大。“晴时一身汗,雨时一身水,喉咙喊冒烟,双脚快走断。”邬运显开玩笑说,别看维护秩序就是转着圈圈喊高音喇叭,一天下来,足足要走2万步。

经过几天的磨合,社区居民跟邬运显熟络了,都喊他“邬户籍”。“老百姓很纯朴,户籍民警管得宽管得细,我觉得他们是表扬我咧。”邬运显说。

“邬户籍”有多细致呢?

巡逻时,一家三口骑着电动车火急火燎,“邬户籍”赶紧拦下询问。原来,电动车司机2岁的孩子突发疾病,邬运显赶紧联系社区警务室,派车将孩子送到医院。

巡逻发现一名孕妇面容惨淡,步履缓慢。一问,女子有先兆流产迹象。一查,距离最近的医院有2公里。“邬户籍”一个电话打到社区,搞来一台电瓶车,把女子送到了医院。

8月16日,张家界新增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0例无症状感染者。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本土病例首次零增长。邬运显高兴坏了。社区居民们隔着窗户朝邬运显和战友们竖起大拇指。

8月19日,儿子打电话询问父亲何时凯旋。“还不知道,坚决听从组织安排,哈哈!”邬运显冲着电话发出招牌式的爽朗笑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