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浏阳政法干警瞻仰烈士故居学习革命历史 让红色精神成为队伍建设永久动力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23 17:01:20 

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四合院,青瓦黄墙,规整古朴。这一院落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它是革命烈士李白的故居,也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政法机关铭记党的光辉历史,领会党的精神实质,一体推进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近日,记者跟随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采访组走进李白烈士故居。

跨进院门来到厅堂,迎面是李白烈士塑像,塑像下面是一块石质铭牌,上面镌刻着李白烈士的生平。

李白被称为中国无线电波之父,是党的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也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男主人公李侠的原型。

1925年,年仅15岁的李白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成为一名红军战士。次年年初,红一方面军创建电台,开办无线电学习班,李白日夜苦读学习,最终成长为红五军团十三军无线电队政委。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李白长期潜伏敌后,将一份份重要情报发回中央,为中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1948年12月30日,李白执行最后一份发报任务是国民党反动派长江防护的重要情况,这封电报对4个月后解放军发动渡江战役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出最后一份电报,李白不幸被捕。1949年5月7日,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李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浏阳市政法机关组织广大干警瞻仰李白烈士故居,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并将革命精神贯彻到自己工作中去。

最早一批瞻仰李白烈士故居的浏阳市公安局张坊派出所所长龚友良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许多像李白那样为建立新中国将生命置之度外的革命烈士,我们才会拥有今日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公安民警,我们要向革命烈士学习,将传承弘扬红色精神,作为我们的永久任务,紧抓不懈,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浏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到李白烈士故居探寻红色印迹,干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参观学习了李白烈士的革命事迹。现场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件物品、每一个事迹,都深深震撼着在场每个人的内心,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保卫国家的爱国情怀。

浏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丽娥对记者说:“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并不是一时之举,我们要把红色精神作为推动政法干警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作为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永久动力。”

“李白烈士是我们革命老区浏阳走出的英雄,在他身上始终能感受到他对党、对人民的初心,始终能感受到他对革命、对新中国的信心,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让电波消逝。”浏阳市检察院检察官罗炼说,“我们要沿着烈士的足迹传承他的无畏、无惧、无我精神,把‘红色文化’融入学习教育,夯实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根基,激励干警自觉把英模精神转化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的内生动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