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28万“遗失”闹乌龙 民警追踪擒真凶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杜巧巧、曾婧媛、丁进强 时间:2021-08-24 17:17:37 

28万余元现金一天竟离奇消失了“两次”,是“乌龙”还是失窃?近日,常德市石门县公安局楚江派出所经过48小时连续作战,成功破获了一起巨额现金盗窃案。

28万元“遗失”原是虚惊一场

8月14日15时,楚江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骤然响起,值班民警接到“110”转警通报,称市民宋先生放在货车车厢内的28万多元现金失窃,车就停在楚江街道观山社区铁路家属区。

d1160924ab18972b87e26380d0ac7a809f510a0d.jpeg

“28万元!”这是石门县近年来发生的少见的巨额现金被盗案。值班民警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后火速赶往现场。心急如焚的宋先生向民警介绍,他平时开着货车在附近做水果生意,当天朋友还了30余万元现金给他,他进了1万多元的货后,便将余下的28万多元现金装进了一只蓝色布袋顺手放到车子货箱中。谁曾想,一眨眼的功夫,钱就不翼而飞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在现场查找,不出3分钟,在货车后货箱中的旮旯里发现了装有现金的袋子,28万余元一分不少。原来,宋先生记错了放钱的位置。民警现场叮嘱其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并建议其将现金尽快存进银行。之后,一行人收队回所。

这回,钱真的不见了

“丢了,丢了,这次是真的丢了!”不到3小时,楚江派出所值班室电话再次响起,宋先生在电话里焦急万分地说。

“又丢了,不会又是乌龙吧?”但值班民警丝毫不敢怠慢,马上又赶赴现场。现场询问得知,第一次报警后,宋先生并没有第一时间将钱存入银行,忙碌之余又大意地将钱放置在后货箱。他午饭喝了点酒,就在离车不远的街头找了把椅子打了个盹。一觉醒来,钱真的不见了,宋先生这下彻底醒酒了。

处警民警迅速分工,一组根据受害人当天的行动轨迹、其车辆周边的视频监控以及过往的所有车辆行车记录仪进行查找;一组对案发前后与受害人有过接触,对受害人有大额钱财的知情人员逐一排查;一组到银行走访调查。因案件发生在小区门口,人流量大,加上第一次的乌龙事件,周边大量群众对宋先生持有巨额现金一事知晓,车辆停放的位置又处于视频盲区。破案的难度可见一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的侦查没有任何收获。

监控镜头中的白底鞋

8月16日,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楚江派出所所长张洪召集全所民警开会研讨,并要求对之前的工作“回头看”,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张洪带民警再次对案发现场附近监控视频进行筛查时,监控视频中货车与铁路小区保安亭之间突然出现了一双行走的白底鞋的脚,引起大家的注意。民警认为这个人很熟悉监控位置,在保安亭与货车间的视频盲区停留许久,其所有行动轨迹都有意识地避开摄像头,行迹非常可疑。民警通过对这双脚的追踪,终于在小区其他区域视频中发现一名打着蓝色雨伞、脚穿白底鞋的男子。

8月17日上午,通过地毯式排查,民警终于发现小区保安陈某林穿的鞋与视频中的那双白底鞋极其相似。面对民警询问,陈某林神情异常紧张。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开始进一步走访调查,得知陈某林对小区监控了如指掌,且受害人第一次报案时在现场,且有充裕的作案时间。随即,民警将陈某林传唤至派出所。

审讯中,陈某林面对一系列证据,如实供认了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犯罪事实。28万多元现金被如数追回。当宋先生从民警手中领回失而复得的钱,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林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