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我们信你,也服你”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廖慧、聂凯、吴慧琴、李果 时间:2021-09-28 17:44:46 

肖又香展示近几年的调解记录本。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实质化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代表履职,如何实质化参与矛盾调解?

在大山深处的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以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给出了有力的答案。据统计,肖又香调解工作室设立以来,经她调解的矛盾纠纷,成功率在90%以上。

调解工作室旨在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多元解纷、非诉程序衔接和诉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村情民意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平公正是底线

肖又香调解的大多数是一些法律关系并不复杂的矛盾纠纷,虽然案子简单,但是她从来没有忘记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底线。

“大家找到我来调解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决不能辜负当事人的期待。”肖又香这样说道。正是因为对公平公正的坚持,肖又香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不仅本乡镇的群众找她调解,桃江、娄底、新化等不少外乡、外县的当事人也慕名来寻求帮助。对此,她来者不拒,耐心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

2021年5月,家住梅城镇的艾某租乘胡某的摩托车,途中艾某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受伤,双方因手术费用问题产生纠纷,协商未果后,找到了肖又香调解工作室。在肖又香的耐心调解下,胡某当场给付艾某1万多元,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现场,艾某拉着肖又香的手说道:“肖支书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早有耳闻,听当地群众讲,你是一个特别公平公正的人,所以我们来找你调解,我们信你,也服你!”

“知心肖大姐”

由于长期扎根基层,肖又香对处理群众身边的各类矛盾纠纷游刃有余。她认为,情绪疏导是农村调解工作的基础,但情绪疏导也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需要耐心、细心、持久地做工作。尽管调解矛盾纠纷耐心十足,但她认为,调解不是无底线地和稀泥,而是从情理法出发,尽量与当事人共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说清楚缘由,讲明白道理。调解的矛盾纠纷多了,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知心肖大姐”。

2019年10月,龚某三兄弟因遗产分割产生纠纷,弟兄家属十多人一起找到肖又香进行调解。看到来人较多,情绪比较激动,肖又香一开始也感到非常棘手。但一想到此案如果处理不及时,很有可能进一步激化。“请大家不要激动,坐下来慢慢谈,都是亲兄弟,有事好商量。”为了更好地开展调解工作,肖又香将三兄弟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

肖又香经过和三兄弟及家人沟通了解到,三人同母异父,早前因赡养母亲产生纠纷。后来,大哥家因修建房屋,砍了弟弟家的树,导致误会加深。

“总归是亲兄弟,兄弟间反目,亲情决裂,这又是何苦呢?都说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家人终究是一家人。我希望你们彼此之间放下恩怨,好好协商,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在肖又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下,三兄弟敞开心扉、消除误解,抱在一起痛哭,“以后我们一家人一定和和气气,相亲相爱。谢谢肖代表,多亏了您点醒我们,不然差点毁掉了我们一辈子的兄弟情。”

不仅“案结”,更要“事了”

“高效、便捷地解决矛盾纠纷固然重要,但在农村工作中,我们调解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调能够真正化解矛盾,甚至能让双方化敌为友。”肖又香这样说。

对于确实比较困难,找她帮忙的群众,肖又香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问题,承担起了“售后服务”的角色,当起了心理疏导师,许多的当事人在接受调解后,成为了肖又香的朋友,经常找她聊天、拉家常。

“我来这个家多年了,一直全心全意为这个家,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可现在就因为我生病了,她就要跟我离婚,我无法接受。”“我跟他一直没有什么感情,招他上门来家里,为的就是改变家庭环境,可他现在生病了,我们家的条件本来也不是很好,现在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所以我想了一下,还是离婚算了。”2020年7月,尽管家人多次劝说,张某夫妇还是决定离婚,于是两人便一起找到肖又香来调解。

“一日夫妻,百世姻缘。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缘分来之不易,要相互珍惜。要多换位思考,多想想对方的好处,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就想要离婚。想想你们两个可爱的孩子,要多为孩子考虑,即使做不了夫妻还可以做朋友啊。”肖又香耐心地向两人劝说。

最终,在肖又香的劝说下,张某夫妇和平离婚。通过案后回访,肖又香了解到,张某二人离婚后真的成为了朋友,互相关心,互帮互助,轮流抚养孩子。

学习永远在路上

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是一场硬仗,随着社会的进步,群众法治意识的觉醒,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肖又香为了提升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经常到安化县人民法院走访调研,了解、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

她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要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很多时候都不是动动嘴皮子,跑跑腿这么简单。这些年,我通过到法院参观学习、旁听庭审,学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我坚信只有自己懂法,才能更好地帮到老百姓。”

调解工作相关的笔记本,肖又香写满了十几本,她说:“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真正在为民解纷的路上不掉队。”履职以来,肖又香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倾情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