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0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1-09-06 17:05:19 

省发展改革委:

省工商联界别任茂森、张元次、彭继秋等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的建议》(第0007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及时向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组织研究办理意见。现提出我委会办意见,请一并答复代表。

据了解,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已得到省编办的正式批复。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全省民营企业权益保护。

2018年,我委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各级政法机关与同级工商联组织建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的工作意见》,建立了政法机关与工商联组织之间的联系联络、联动服务、信访协调、投诉督办四大机制和民营企业申诉投诉“直通车”制度,着力强化部门联动,畅通民营企业维权渠道。近年来,省委政法委通过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机制,强化督办协调,督促政法机关纠正了一批涉民营企业的错瑕案件,有力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协调联动,继续推动落实《关于各级政法机关与同级工商联组织建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的工作意见》四大联系机制,加强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来信办理,加大对涉民营企业重点案件的协调督办力度,跟踪督办民营企业维权重点案件;指导督促政法机关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维权渠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依法解决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的执法司法保障。

关于营造良好维权氛围方面,近年来,我委统筹协调指导省直政法机关建立了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以案释法”,通过“经视说法”等节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普及民营企业维权法律知识,为民营企业权益维护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下一步,我委将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涉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相关地方性立法制度建设工作,督促政法机关健全有关制度机制,充分运用各级普法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以案释法”,加强民营企业维权个案宣传,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维权的良好氛围。同时建议省委、省政府能适时出台民营企业维权相关配套制度文件,使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工作能够得到全面系统推进。

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