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公开承诺:整治年底不立案!接受举报监督!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1-11-25 15:50:38 

11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法院开展年底不立案专项整治,切实杜绝“立案难”问题反弹回潮。

微信截图_20211125154718.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整治法院系统顽瘴痼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湖南高院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1、坚决杜绝全省法院“年底不立案”问题。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严厉杜绝年底不立案、拖延立案、限制立案,绝不允许“立案难”问题反弹回潮,全力保障当事人诉权。

2、切实加强诉讼服务窗口纪律作风建设

湖南高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庭审和诉讼服务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所有立案诉服和涉诉信访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注意形象、举止文明,主动、热情、周到接待来访群众,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3、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举报

湖南高院设立监督热线(0731-12368,0731-82206258),全面加强对“立案难”问题投诉的受理处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一旦遇到法院有案不立、拖延立案、限制立案等违规行为,律师和人民群众可以拨打热线投诉。同时,进一步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依托司法大数据平台对全省各级法院收结案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预警,确保年底不立案问题常治长效。

4、严肃查处年底不立案等问题

对来访、来信、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途径反映或者监测预警发现的年底不立案、限制立案、拖延立案以及窗口岗位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将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责任,决不允许在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践行司法为民没有终点,

作风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省法院将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

最实举措、最严要求,

全力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

不断优化诉讼服务,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