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爱心女律师奔走4年,让“事实孤儿”不再事实孤单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时间:2021-12-07 17:02:30 

2021年1月25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

而来自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万余名。

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服刑人员的未成年人子女。

一堵高墙,隔开两个世界。父母在墙内忏悔,子女在墙外艰难成长。

父母的伤口,也成了孩子的伤口。

为了帮扶保护这些“事实孤儿”,2019年我省12个部门联合发文,将他们全面纳入保障范围。同时,一群热心志愿者们四处奔波,足迹踏遍三湘大地,给他们送去温暖。

12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这些“事实孤儿”不仅有助医、助学的政策保障,每人每月还有不低于950元标准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

温情“对话”翻越高墙

11月15日,由湖南省律师协会、省女律师协会、湖南女子监狱组成的近20位爱心志愿者,在湖南省女律师协会会长刘彦的组织和带领下,驱车500多公里走访“事实孤儿”家庭。

14岁的小智(化名)今年读初二,年仅10个月时,就因父母入狱被送至当地福利院。因自小缺失父爱母爱,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语,行为拘谨。

“亲爱的宝贝,今天能录视频给你,妈妈很开心。你要和妈妈一起比赛。你努力读书,妈妈努力改造,我们都要取得好的成绩,争取早日相见。”穿上妈妈亲手做的新衣服,看着妈妈的视频,小智眼中泪光闪烁,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视频播完,小智一反此前的沉默,主动要给妈妈录一个视频。

“妈妈,您拍的视频我看到了,您做的衣服我很喜欢,谢谢您。”端坐在镜头前,小智开始和妈妈“聊天”,“妈妈,我在这里生活很好,在学校也有很多同学一起陪我。妈妈,你在里面还好吗,吃得好么,穿得暖么,有没有生病。妈妈,放心吧,我会努力读书,以后打工赚钱,等你回来,买房子养您……”

在志愿者们的真诚关怀下,小智逐渐敞开心扉,还邀请了大家去他的“家里”坐坐。临别之际,小智依依不舍,不停挥手送别……

“看到小智的转变,大家都很开心,这说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有成效,我们也会一直把这个爱心帮扶活动持续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刘彦说。

4年奔走帮扶近百人

4年寻孤,关山重重,屈指行程4万多公里。

今年是湖南省女律师协会开展“事实孤儿”走访帮扶专项活动的第4年。刘彦介绍,4年来,女律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走遍了全省36个县市,行程4万余公里,共计帮扶“事实孤儿”98人次。

去年,志愿者们穿越绵延山路,去到湘西州一个距离县城近百公里的小山村,走访“事实孤儿”小宇(化名)。

小宇没有父亲,就连外婆也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谁。在他不到一岁时母亲锒铛入狱,外婆把他接到了身边,这些年靠着继外公在镇上打零工和政府的补贴生活。

见到志愿者后,小宇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习用纸折一个电话机,“有了电话机,我就能给妈妈打电话了。”

刘彦介绍,湖南省女律师协会一直在呼吁关注“事实孤儿”的监护权问题,坚持送温暖,并竭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法律支持。“这不仅影响众多爱心人士加入,更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以及其他社会爱心力量的参与。”

2018年5月,民革湖南省委会、湖南省司法厅、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签订了“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对服刑人员子女中14周岁以下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连续5年每年帮扶不少于200人,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

今年8月,湖南省司法厅专门下达了《关于开展2021年“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全面掌握全省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现状,建立健全帮扶档案,切实帮助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解决生活、就学、身心健康等现实困难,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以帮扶助帮教、以亲情促改造的目标。

情暖湖湘春风化冻

根据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2021年1月联合实施的《关于切实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导致父母失去抚养能力的儿童。

该文件明确,要精准认定失联情形,开展大数据比对,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保障条件但未纳入保障的儿童,及时告知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防止因信息共享不及时等原因发生儿童漏保问题。

2021年1月25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而来自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湖南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万余名。

为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助医、助学各项保障政策,自2019年以来,我省就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制度,并积极协调医保部门,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参保费用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近两年,各地政府的关爱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长沙市印发了《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管理办法》,对当年考入本科和全日制高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资助8000元。在湘西州,将在校就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补贴发放延长至大学本科毕业,补助资金由各级财政解决。

“2021年,我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950元标准,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省民政厅介绍,下一步,将兜住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底线,坚决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现、认定机制;兜住监护缺失儿童基本监护底线,确保“应帮尽帮、应助尽助”。统筹各种资源,推动拓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助医等政策落实落地。

一股暖流,越过高墙;一场行动,春风化冻。

一个孩子,当他因亲人陷入困顿,湖湘大地,一群温暖的“刘彦”奔走不息,重新给孩子擦亮人生,给湖湘注入暖意。

【记者手记】

“亲爱的小孩,我愿意陪伴你”

“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朋友都已经离去,留下了带不走的孤独。”

当年苏芮一曲《亲爱的小孩》,不知让人流下了多少眼泪。而这些孩子,像极了“事实孤儿”。

“事实孤儿”虽非真正意义上的孤儿,但他们的生活状况甚至比孤儿更艰难、更严峻。

“在服刑人员子女中,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群体虽然不是特别大,但非常重要。”采访中,这是刘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的生活、安全、教育,特别是心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若不加以帮扶,不加以关注,就难以健康成长,容易走上歧路。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让“事实孤儿”的保障越来越好,越来越全面。

政策出台后,关键还是在积极下沉,及时落地。“事实孤儿”的数量是动态的,如何精准认定这一群体,并及时将他们纳入保障范围,尤为重要。

“亲爱的小孩,快快擦干你的泪珠,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当“事实孤儿”得到及时的保护与保障,加上社会福利的常态化帮扶,才可能让他们不再事实孤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