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危险紧张地奋战中,南昌起义组织过哪两次重要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党史博览、共产党员 作者:周凭栏、周冰洋、周太和 时间:2021-12-09 10:47:37 

图片

南昌起义。(油画)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南昌打响了武装起义第一枪。南昌起义队伍南下途中,在极其艰苦、危险、紧张地与数倍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过程中,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在少有的喘息休整之际,组织了两次重要的党建工作。那就是在江西瑞金发展了起义部队总指挥贺龙等人入党,以及在福建长汀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即长汀特别支部。

贺龙火线入党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贺龙积极拥护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高举打倒列强、除军阀的革命旗帜,义无反顾地率部参加了北伐战争。到1927年武汉政府期间,贺龙已经成为北伐军中赫赫有名的功臣猛将,官至第20军中将军长。当时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北伐军中还没有一个人成为这样高位的军事主官。

早在共产党建党初期,贺龙就关注到了中共发动群众、开展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特别是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主张,这和他探索为穷苦百姓翻身过好日子的愿望和理想不谋而合。他从心底里越来越贴近共产党。1926年8月,周逸群带领的北伐军左翼宣传队来到他的队伍里不久,贺龙就认真地向周逸群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随着大革命的形势发展,蒋介石国民党右派所代表的大地主、大资本家、买办势力和工农大众的利益逐渐分道扬镳,每一个人都要重新站队。是拥护国民党反动势力,还是跟共产党走?贺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随后蒋介石以占有汉阳兵工厂为条件,电诱杨森出兵鄂西,攻打武汉国民政府。5月17日,唐生智部独立14师夏斗寅部又发动兵变,攻打武汉。6月25日,唐生智部第35军军长何键在汉口对官兵发表反共宣言,29日进一步发出反共训令,攻击工农运动,准备充当反共急先锋,武汉面临着危险。此时,驻扎在武昌的第20军军长贺龙在共产党人的影响下,决心保卫革命政权。他致电何键称:如果你何键胆敢过江,老子就和你拼命!贺龙的态度打击了何键的反革命嚣张气焰和进攻企图,在危难之时,力挽狂澜,不愧为革命的中流砥柱。

1927年7月中旬,汪精卫撕下了革命的伪装,继蒋介石“清党”之后实行“分共”,导致“宁汉合流”,断送了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已官拜中将军长高位的贺龙,却毅然放弃国民党的高官厚禄,不顾反动阵营的威逼利诱,义无反顾地率部参加南昌起义,成为起义部队的中坚力量和最高军事指挥官。

南昌起义后,作为起义部队总指挥,贺龙更加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愿望。周逸群将这一要求转达给了起义部队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起义军返回瑞金后,周恩来主持召开前委会议,一致通过了贺龙的入党申请。随后,在瑞金绵江边上一所学校举行了由周逸群、谭平山作为介绍人,起义部队总指挥贺龙、政治部主任郭沫若和革命委员会党务部常委彭泽民三位起义部队高级干部的入党宣誓仪式。起义部队前委书记周恩来出席贺龙等人的入党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贺龙这位刚猛的铁骨硬汉,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表示:“党为了考验我,培养我,整整有三个年头,直到‘八—’起义后,才批准我参加。由此可见,当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很不容易的,是要经得起考验的,而且参加党之后更要经得起党的长期考验;绝不是一参加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就不再要党的考验了。今后,党叫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纵使粉身碎骨,也绝不背叛党!”贺龙元帅曾告诉子女,在北伐时他就深刻地认识到,参加共产党,这是一个政治信仰,他申请入党没有一百次,几十次是有的。他说,我本来就是穷苦农民家庭的孩子,当然要跟着共产党为穷苦百姓谋幸福!

建立长汀第一个党组织

南昌起义部队从南昌出发后,原计划经临川、宜黄、广昌、石城、瑞金、会昌、寻邬(今寻乌),直入东江。8月31日,南昌起义部队决定改变原定由寻邬南下的计划,改成由长汀、上杭入东江。这是因为沿原路南下,敌方已在途中布下了重兵堵截,而福建却是敌军兵力空虚之地,行军阻力较小。于是,南昌起义部队由贺龙率20军为前锋,由瑞金渡牛岭于9月4日至6日陆续抵达福建长汀。

因为贺龙部20军3师6团指导员(即党代表)、共产党员周肃清在1926年北伐时曾率部攻占过长汀,对长汀情形较为熟悉,前委书记周恩来和总指挥贺龙,代表起义部队革命委员会任命周肃清为20军招募处处长,负责招兵和募集军饷,并参加闽南财政委员会和长汀县工作。同时,由于负责保卫工作的陈赓在会昌战役中腿部受了重伤,周恩来命令周肃清接替当时已受伤的陈赓,协助李立三政治保卫处的工作。起义部队在长汀休整一段时间后,于9月10日进占上杭。

在短短的几天里,在周恩来等的直接部署和领导下,周肃清与李立三等一起在长汀做了大量有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动员当地爱国进步医生傅连暲等人救治了陈赓、徐特立等几百名伤病员;筹集了当时急需的6万块大洋军饷;镇压了企图扰乱民心、与起义军作对的国民党防务局长段燮文、警察局长丘秀章、商会会长姜济民、劣绅赖朴生等反革命分子;在政治部主任郭沫若带领下与其他同志一起做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动员青年参军。同时,还做了大量的党建工作,发展了当地党员,并建立了长汀第一个党组织,即长汀特别支部。

周肃清和李立三在筹集军饷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过程中,团结、重用和考验了一批进步青年,并发展其为长汀早期的共产党员,其中有后来成长为福建省委书记的黄亚光和著名革命烈士罗化成、段奋夫等。

遵照周恩来之命,周肃清还代表起义部队建立了长汀第一个党组织,即长汀特别支部。1927年9月10日前后的一天傍晚,在长汀城仙隐观共产党员王仰颜开的“万兴昌”盐铺内,段奋夫、王仰颜、黄亚光、罗化成、曾炎、罗旭东等中共党员聚集在一个房间里,神情异常激动和兴奋。周肃清庄严地宣布:“中共长汀支部正式成立!书记由段奋夫同志担任。”从此,长汀人民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在党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各项革命斗争。“仙隐观万兴昌盐铺”这个长汀党组织的诞生地,在而后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一直是长汀党组织的秘密交通站。长汀党组织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秘密工作,即使在极其恶劣的白色恐怖条件下,也始终没有被敌人破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