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芷江公安局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以创新破难题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紫翔、申文雷 时间:2021-12-14 16:19:54 

针对路况复杂、驾驶人数量和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且交警警力不足的难题,自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开展以来,芷江公安局积极探索管理创新路子,构建以专职队伍与派出所管交通为依托的党政统揽、部门协同、专业引领、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新格局。实现了近两年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0%,死亡人数降幅超60%的明显成效。

完善管理体系。芷江公安局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契机,构建由县乡党委政府统揽,依托道安委、整治办为平台,公安交警、“两站两员”、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义务服务队为支撑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体系。通过这一体系,由道安委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开展联合督导,定期会商解决重点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措投入8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基层“两站两员”建设、道路隐患治理、秩序管控、宣传教育等工作,有效解决了乡镇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难、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难、公路管养维护资金筹措难、交通安全防护项目立项审批难等突出问题。借力顽瘴痼疾整治办平台,县委、县政府下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考核评分细则》。从政府层面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协作,并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破解了部门间因职责不清、合力不强引起的失管漏管问题。

补齐警力短板。在“队所合一”改革的基础上,芷江公安局将基层警力重新整合,通过落实派出所管交通,实现交管警力增强。明确交管中心专职队伍承担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一般程序事故案件办理和交通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具体业务,并负责每月对各派出所开展交管业务培训、调度相关工作。将交管工作纳入县局对派出所的绩效考核,明确各派出所对交通安全的属地管辖责任,所长为第一责任人。派出所承担辖区农村公路隐患排查、违法查纠、交通疏导、宣传教育以及轻微事故处理等工作,打通制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瓶颈。

实现精准管控。芷江公安局综合施策,开展对“人、车、路、企、政”全要素精细化管理。一是“清单制”治理路面隐患。按辖区对道路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进行分解,每月分级分段实地摸排,实施台账销号管理。近两年来,有效整治了全县28处马路市场、153处隐患路段。二是“户籍化”治理行业隐患。推进重点车辆、驾驶人、企业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全县8家重点企业、202台重点车辆和204名重点驾驶人实行“户籍化”管理,问题车辆与驾驶人逐一清理销号,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均达100%。三是“日历式”治理违法隐患。深度分析不同时段交通出行特点,紧盯农村赶集赶圩等重要节点,编制“交通风险日历”,提前谋划,统筹力量,及时发现、劝导、查纠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连续三年较大事故“零发生”,守住了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主阵地。

创新服务方式。芷江公安局交管部门通过调研发现,大部分群众对交管工作的不理解来源于警民交流渠道不畅通。对此,他们建立信访舆情“四级”处置机制、开通官方微博、公布监督电话,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惩治群众关切的重点违法行为,解决群众身边的交管难题。做到无涉交通安全问题信访积案、无集体上访、无重复上访。同时,通过警务评议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借力县委、县政府“两办”督察力量,将公职人员带头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纪律硬性要求,模范带头佩戴安全头盔,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新风尚。截至目前,芷江主城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头盔佩戴率已超95%。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