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益阳公安:党建带队建 忠诚显担当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奕 时间:2021-12-21 15:39:59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夯实基层基础,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引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奋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熔铸警魂党建引领践初心

“我们要以张子清等革命先辈为楷模,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近日,在桃江县鸬鹚流镇风景寺村张子清烈士纪念馆,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全体民警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局突出党建统领,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党建带队建”的益阳公安政治建警思路,成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益阳市公安局党委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高起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市公安局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轮训班、座谈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民警深入丰堆仑革命旧址、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段德昌烈士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教学、专题培训。策划组织以“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为主题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红色诗词诵读会、党史知识讲座、“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烈士纪念仪式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密集开展了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教育引导全警锤炼政治品格,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人民为先披肝沥胆守誓言

“民生是最大警务”。一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党委立足公安工作职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期盼、最关注、最期待领域,创新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益阳中心城区康富南路是城区的主干道。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段,很容易发生拥堵现象,有时要等20来分钟才能通过,司机抱怨不已。今年来,交警部门认真、深入分析研究拥堵原因,查找问题根源。经反复测试后,交警支队调整优化道路横断面车道分配,增加2条机动道,划出非机动车道,完善非机动车路口、路段标识,采取整合、移位、错位、设置过街安全岛等措施,从而提升了路段整体通行效率。自从车道优化后,拥堵改善了不少,不少市民反映途经时间相较之前缩短了近10分钟。

近年来,益阳公安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践行“便民”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重点民生领域,坚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休息日轮值服务、身份证异地办理,推出“只跑一次”、自助办、网上车管所,“互联网+公安”网上业务办理成为便民新渠道。持续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精细优化组织工作,交警部门近年来打造20多处特色二次过街设施,逐一对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场所及周边进行系统化交通组织调整,打通人车出行的“堵点”,让市民顺畅出行。大力实施智能警务战略,2021年如期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乡村“雪亮工程”5000路摄像机的建设任务,为社会治理和公安工作增加了一双“雪亮的眼睛”。

敢于亮剑守牢底线保平安

11月21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沅江市公安局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的行动组在长沙市岳麓区、益阳市赫山区、桃江县三地同步收网,将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支付工具涉及洗钱金额6.3亿余元的8名团伙成员抓获到案,现场查获银行卡42张,作案手机42台,手机卡48张。在“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的理念下,益阳市公安局坚持统筹兼顾,用党建成果推进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用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效。

——全市社会面治安问题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全市公安民警主动出击、昼夜征战,奋力交出一份平安建设的高分答卷。11月1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702起,刑事拘留1104人,移送审查起诉1062人,行政处罚1310人。

——“犁庭”行动雷霆出击,坚决严打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2个,破案730起,刑事拘留1518人,刑事拘留“黑灰产”涉诈人员1220人,“两卡”线索惩戒813人,发布预警信息14.8万余条,止损挽损约2.3亿元,“国家反诈中心”防骗APP全市实名注册用户超41.7万人,正在发起断卡行动集群战役。

——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在候鸟迁徙季节,严厉打击网捕、猎杀、毒杀以及干扰候鸟迁徙等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多部门加强对候鸟栖息地及主要迁飞通道的监测与巡护,接力为候鸟保驾护航。

一场场战斗,一次次集结出征,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类重大任务中,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凸显。2021年,益阳市公安局被评为“湖南省扫黑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益阳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女子看守所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三八红旗集体”,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4名民警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