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释放后的第三天,她重返监狱……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1-12-21 16:42:32 

微信图片_20211221163241.png

微信图片_20211221163245.png

11月30日早上9点左右,湖南省女子监狱监管区门口,一名女子左顾右盼,当她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便迅速跑过去,两人紧紧抱在一起,女子甚至还嚎啕大哭起来......随后,女子的家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三面锦旗和感谢信,分别送给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医务监区。

原来,这是刚刑满释放的郑某,她不顾年事已高和路途遥远,执意要亲自送锦旗,以表达对监狱和警察们的衷心感谢,才有了这一幕感人情景。

制度森严、管理规范的高墙里,郑某究竟遇到了什么?她又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如果我死了,就不是你的污点妈妈了。”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221163310.jpg

郑某是外省籍服刑人员。从接到判决之日起,她就一心求死,在看守所有撞墙、绝食等行为。刚到监狱时,郑某就因突发脑梗在司法警察医院住院,出院回监后,她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依然沉默寡言、心结极重,一天服药30多颗。

在给儿子的信中,她写到:你爸爸先和我离婚,他可以再找一个人照顾他,我就放心了;等我死了,你就可以在档案上写母亲亡故,这样不会影响你的前途,我就不是你的污点妈妈了……

郑某所在的监区给她申请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身体的疾病固然严重,但心理问题会让健康状况雪上加霜。

先攻心,再治心,找到突破口,才能“身心同治,药到病除”。

考虑到郑某行动不便,咨询师主动到监房开展咨询,对此,郑某起初非常抗拒,她吵闹着不愿和咨询师同处一室,要不就把头捂在被子里一声不吭。

咨询师没有放弃,一边继续翻阅档案,一边联系郑某家人,双管齐下,想找到打开她心门的钥匙。

有一天,是郑某的生日,咨询师一句“生日快乐”让伪装坚强的郑某终于放下防备,开口倾诉了积压已久的委屈和痛苦。自此以后,她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但心态极不稳定,思想容易波动,身体也时好时差,是需重点关注的“特殊人员”。

“有幸参加团辅,我在爱的包围中重生。”

微信图片_20211221163338.png

事情的转机要追溯到2019年。当年2月,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联合浙江千训基金会开展了以“点亮心灯”为主题的和合团辅,在全狱筛选十二名“疑难个案”进行系统性心理治疗。

监区斟酌再三,把唯一的名额给了郑某。第一期团辅现场,郑某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压抑多年的悲愤和苦楚倾泻而出,哭得几近昏厥。

深深的痛苦和绝望震惊了在场的其他学员,也换来了老师们更多的包容和关爱;第二期进行家排治疗时,郑某终于明白了家庭三大关系的联结,发觉并不是一死了之以后丈夫和儿子就能获得幸福;第三期、第四期…直至第六期,郑某从卧床不起到行走自如,从每天服药33颗到服药1颗,她的转变如脱胎换骨、宛若新生。

最后一期的结束分享会上,她第一个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说到情深之处,她泣不成声: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我在爱的包围当中改变,现在的我不仅心怀感恩,更是充满了能量和激情!我又活过来了!

“如果女监需要,我随时回家!”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团辅结束后,曾被照顾的郑某开始为监区分忧:帮老年犯整理内务、为病犯疏导心情、对新犯耐心培训……心病没了,身体也痊愈了。

身心健康的她在11月28日迎来了重获自由的幸福,也尝到了亲人团聚的温暖。心怀感恩的她,急匆匆制作了锦旗赶到了监狱,才有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她说:“警官们,我随时都可以回来给其他人分享我的故事,只要你们需要,我随时回家!团辅点亮了我的心,才有了我今天真正的释放和欢喜。在这特殊的学校,你们是天使,也是我的亲人。我可以抱一下你们吗……”

郑某的故事告一段落,无数个王某、李某的故事还在高墙之内延续。三面锦旗,六行褒奖,看似简单却包含着新生者对监狱工作的理解、认可和肯定。正如女子监狱副监狱长郭彦妮所说:改造,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惩罚和教育。于细微处着手、于关键处攻心,做有温度的执法者,让服刑人员都可以在改造时重拾希望,在希望中蕴育新生,标本兼治,这才是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关注服刑人员心理健康,守护生命,点燃心灯——我们,一直在路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