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湘潭雨湖区借助“黑科技”开展禁毒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时间:2021-12-22 16:39:27 

一滴污水、一根毛发,经实验室技术人员操作分析,便可让涉毒行为无处遁形。

污水验毒作为一项禁毒科技手段,能精确推算特定区域内滥用毒品的种类、消费量、吸毒人员规模等数据,逐渐成为打防毒品违法犯罪的新利器。近年,湘潭市雨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污水监测毒情,有效威慑涉毒行为,大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为雨湖区进一步纵深推进禁毒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这项‘黑科技’是我们禁毒执法的‘指南针’,同时也是衡量禁毒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雨湖区公安局副局长谭杰介绍。

涉毒人员往往有一张紧密复杂的关系网,通过污水检测发现一定数值的毒品及其代谢物,民警就会根据这一线索进行循线追踪,精准打击一批吸毒人员。今年,雨湖区公安局就凭借这个“指南针”,一举侦破两起省厅督办的禁毒案件,缴获毒品量占全市70%以上。

目前,雨湖区每季度针对情况复杂场所,包括娱乐场所、有吸毒史聚集的老旧社区、高校等,均开展一次污水验毒,可检测出28种毒品或药物。常态化进行的污水验毒,监测指标一旦有变化,就提示这个地方毒情有变化。

当然,毒情变化不一定每次都是“警报”,有时是“喜讯”。据悉,辖区的窑湾街道多为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禁毒工作较为复杂。今年第一季度污水验毒检查中,窑湾街道全区排名末尾。通过集中清查打击,目前情况大为好转,全区排名靠前。

借助科技手段禁毒,雨湖区积极作为、大胆创新。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污水验毒覆盖面,将其纳入日常工作开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