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文明花开分外红——东安县委政法委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纪实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邓忠宝 时间:2022-01-18 16:11:11 

2021年以来,东安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目标,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市域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东安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法工作有效推进的“双丰收”。东安先后获评全国“两会”特别防护期全市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全市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得分创造东安历史,连续5年位列第一方阵。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东安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时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委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部署动员,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形成了逐级负责、全员参与的局面,积极开展以弘扬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建设活动,营造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设立道德讲堂,开展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组织开展保护环境、助学助残、义务献血、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彰显大爱。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问题203个,出台便民利民措施63项,收到锦旗68面,选树先进典型16人,为群众办实事785件,全县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规范内部管理 激发创建工作活力

为实现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目标,东安县委政法委积极规范内部管理,使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入脑入心。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按照“舒适、合理、优美”的原则,规范办公室摆设,重新装修图书室1间,更换办公室门11扇。设置了醒目的文明宣传栏。对办公用品采购、配备、领用等实行台账化管理。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职工文化形式多样。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跟党走,带着初心去打卡”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基地李达故居、韶山毛泽东故居等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延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气排球、工间操、拔河、“七一”大合唱等全县性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创建活动卓有成效。积极开展创建文明股室、文明家庭和文明职工等活动,通过各种创建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禁毒宣传等活动,扎实履行社会责任。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以“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干部职工及其亲属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干部职工自觉执行公筷公约、不酗酒不斗酒不强行劝酒、拒食野味。开展移风易俗,严格按要求抓好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建立健全了学雷锋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干部职工志愿者人数注册率100%。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政法工作成效

坚持文明创建与提升工作成效相结合,把文明创建目标融入到政法各项工作中,做到两手抓、共促进。

社会风险有效防范。全力防控政治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化解各类信访积案112件,办结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794件,建成16个镇级信访接待室,8个诉源治理站,15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治安信访调解室,340个村级群众诉求协办员工作站。129名三级以上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全部列管,276名邪教人员全部转化到位,基本实现了“三个零指标管理”“五个不发生目标”。平安东安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健全政法“五老”村“好邻居”调解工作机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456起,调处成功率98%以上。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2个。全年破刑事案件499起,实现连续19年命案全破。开展黄赌整治,破获两起省督案件。启动新一轮县域警务工作,建设“135”农村联片快反机制。3项重点工作成绩突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持续开展“永警利剑Ⅱ定点清查”和“一盔一带”精准整治行动,共查处酒醉驾、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17663起。统筹推进反电诈工作,成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侦查大队,刑拘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201人,破电诈案件87起,反诈中心止付5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60余万元,接回缅北回流人员88名。巩固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年破获涉毒案件73起,缴获毒品10余公斤,禁毒工作排全市第三名。市域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设立高规格的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县直单位抽调16人组建工作专班,成立6个办公室,集中统一办公。选取两个乡镇、两个社区、4个村、4个居委会先行试点,并在全县推广。工作经验在《湖南日报》《法制周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推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