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3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82件 武陵区司法局2021年度成绩单出炉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霞、何沅珍、姚选明、曹缘缘 时间:2022-01-25 17:52:02 

2021年1月19日武陵区司法局召开建民巷棚改项目相关法律问题咨询论证会。

2021年9月23日,律师现场为工友解答其在桃源县的某起拖欠工资纠纷问题。

2021年12月28日,武陵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验收法治文化长廊。

审查各类行政决策性文件149件、审查政府合同222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3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82件……这是2021年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交出的答卷。

这一年,武陵区司法行政系统聚焦法治武陵建设主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努力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

这一年,武陵区穿紫河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南坪司法所长肖友泉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武陵区荣获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称号、武陵区司法局被评为2016-2020年湖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武陵区司法行政系统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一条法治武陵创新之路正在脚下铺展。

围绕中心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近年来,武陵区司法局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为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充分彰显了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的优势和底气。

重点强化公众参与与专家论证制度,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召开听证会,实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相关法律顾问、专家委员参与咨询座谈、书面审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对政府的信任,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审查征收决定、征收补偿决定等在内的涉及全区经济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行政决策性文件共149件。参与涉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谈判、起草工作40余次,审查政府合同222件。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审查全区规范性文件18件,清理规范性文件202件。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武陵区司法局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实现区级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统一送达”,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4件,已全部审理结案。

同时,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9件,指导其他行政单位应诉案件33件。

普法宣教 法治文化建设谱写新篇章

一个健全的法治社会,公民的法治意识一定是不断提高的,这不仅体现在专业律师的身上,还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群众当中。

武陵区司法局一直不断探索法治宣教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工作理念、机制和载体,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深入开展原创品牌“法治布谷鸟”公益律师大讲堂活动,联合武陵区第一小学组建的“法学未来星”法治社团,由湖南德有常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每周开展一次普法讲座。

将党史教育与普法紧密结合,编印《党史里的法治史》,并在屈原法治文化园新建一条宣传长廊。继续做优《常德日报》开设的普法公益品牌《给你说法》……

这一项项宣传活动,向群众传递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理念,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正如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步一步朝着建设法治武陵的目标奋进。

强化担当 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法治的力量,还在于为正义站岗,为弱者维权。

武陵区司法局全面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以便捷高效、群众满意为目的,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保障区内困难群众必要的法律援助,降级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核标准,在《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经济审查标准上提高一倍,为符合援助条件的申请人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

2021年,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3件,超额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定的390件的年度任务数。

在常德市率先实现了14个乡街、12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所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律师,并依托此基础建立了芦荻山乡、丹洲乡和河洑镇3个乡镇的巡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

此外,推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重点改造3个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修建高质量的服务大厅和服务宣传廊,按照省厅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标准打造武陵区样板。

忠诚履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武陵区司法局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社会风险,积极推动矛盾化解,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稳压器”作用。

常态化执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旬排查制度,有效加强了特护期内社会矛盾纠纷的专项预测排查调处。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活动”“‘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专项化解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活动”。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人民调解业务知识培训会,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和社会公信力。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武陵建设,形成了“抓平安、创满意”的良好局面。

严格贯彻各项社区矫正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监管安全。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06人,做到了社区矫正对象零脱管、零漏管,未发生脱管失控、重大恶性案件、群体性事件和负面舆情事件。

继续大力抓好基层线索摸排,常态化落实扫黑除恶月报制度和“三联四大”工作,积极发挥各司法所及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通过每月基层走访、线索摸排和数据上报,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工作。

制定《武陵区司法局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增强公民遵纪守法意识、震慑和预防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全区普法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五个过硬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是司法行政新事业发展强大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武陵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22年区司法局将聚焦法治武陵建设,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构建普法守法新格局;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进区域社会治理。

“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武陵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