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全力推进社区警务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王浩 时间:2022-02-08 15:25:11 

2021年以来,湖南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大力气打造社区警务,“百日攻坚”行动战果在全市名列前茅,平安建设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实现了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和刑事发案双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为促进社区警务与人民理念的相互融合,一年来,该局机关民警下沉社区,与社区民警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每月一主题”活动,大力推广国家反诈App,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共同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共组织5次集中大清查活动,打掉两个流动赌博团伙,有效净化社会环境;在城区商业中心组织集中退赃大会,现场退赃90余万元;成立反诈中心,快速止付上百次,挽损近千万元;积极组织社区44支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巡逻防控,覆盖背街小巷,守护一方平安。

为促进社区警务与县域警务的有机融合,该局党委将2021年确定为“社区警务工作年”,分局采取党委成员联点、机关科室包点方式,举全局之力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将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社区警务的重心,县域警务各项工作在社区警务中落地生根,实现了无缝对接。

该局积极开展“枫桥式警务室”创建活动。针对之前调解模式单一,社区民警难以胜任各种调解纠纷的弱项,推广金山警务室探索建立的“远程联动调解法”,组建了由律师、司法调解员、社区专干、法制民警等组成的调解专家库。一年来,社区民警走街串巷,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