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传承烈士精神解决群众难题——长沙军事法院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培养工作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廉颖婷、黄民汉 时间:2022-02-16 17:05:09 

图为长沙军事法院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

连日来,解放军长沙军事法院通过运用重大典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崇敬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活动。

近年来,长沙军事法院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推动党支部建设,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涉军维权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军政法工作先进单位。

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

1981年3月30日,原湖南省军区军事法院书记员陆秋华在看守所值班时,为阻止两名抢夺哨兵枪支企图越狱的罪犯不幸牺牲,年仅30岁。陆秋华被原广州军区授予“为人民利益英勇献身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革命军人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当祖国和人民利益需要时,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切。”陆秋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进入新时代,如何砥砺党员干部忠诚使命、纯洁可靠的品质?长沙军事法院针对部分党员存在“只要干好业务工作即可,政治上不出问题就行”“政治能力对战斗力影响不大”等模糊认识,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政治敏感问题,以及军队体制改革等时政热点,开展“烈士忠在何处”“军法干部如何尽忠”座谈讨论,学习领悟革命烈士的忠肝义胆、大义凛然。同时,组织党员赴毛泽东故居、湘江战役纪念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红色故事、重走长征路”活动,让党员在红色故事、革命经历中感悟初心。

长沙军事法院根据战区“三帮抓三严管”要求,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政治训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肃清流毒除污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围绕对党忠诚、讲政治守规矩、维护党内团结等方面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抓整改,提纯忠诚干净品质。

去年新入职的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文职人员宋建君说:“从大学到研究生,穿学生装时对党认识不深,觉得入不入党无所谓。自从披上这身‘孔雀蓝’,尤其是学习陆秋华的事迹后,人生终于找到方向,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全方位锤炼党员干部素质

翻开陆秋华烈士纪念册,军旅生涯写满奋斗足迹。入伍13年多,他始终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入工作。干保密员,一人担负几个人的工作,对保密文件了如指掌,从未发生过差错;当书记员,认真学习司法业务,精耕本职工作。他两次荣立三等功,七次受到嘉奖。

“要像陆秋华那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长沙军事法院党员干部围绕战时司法协作机制、战时刑事诉讼等内容进行课题攻关。他们结合辖区部队职能任务,完善法律战方案预案,参加“湘江系列”“4321”演练暨南部“2021”演习等演训;主动办理司法疑难案、执行“骨头”案、维权“无头”案,打造党员精品案、示范案。该院还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专案组和机关办公代训,开展本院内部岗位轮换,全方位、多方面锤炼干部素质。

前些年,驻地省军区因修建宾馆,施工单位将地方政府支持部队建设的3400多万元返税款违规占有。省军区多次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未果,部队利益面临重大损失。接到省军区维权请求后,长沙军事法院军法干部历时近3个月、跨越3省7地、协调10余个部门,成功将款项追回,啃下这块“硬骨头”。

据统计,长沙军事法院干部司法考试通过率100%,本科学历100%、硕士学历70%,3名干部被选调上级法院,8人次立功受奖,10人次被提拔使用。

全力践行爱民为兵宗旨

走进院史馆,陆秋华烈士爱民为民的场景生动再现。1970年夏天,陆秋华所在部队驻地山洪暴发,他三天三夜奋战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转移群众、抢运物资,身上多处受伤也不下火线。每次探亲回家,陆秋华都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邻居家人多房子小,他主动腾出房间给邻居。

烈士事迹生动诠释了军法干部如何践行爱民为兵宗旨。近年来,长沙军事法院认真贯彻群众路线要求,深入开展“学烈士之仁、解群众之难”活动,竭尽所能为官兵服务。每年,他们都会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军地法官进班排、入帐篷、上操场、到洞库,走入军中、走进兵心。军地法官走上讲台宣讲法律,紧贴法治热点、法律盲点给部队官兵解疑释惑,“送法下基层”足迹遍布三湘大地。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集中清理军人军属重难点涉法问题;协调地方司法部门和涉军维权机构,为家庭生活困难维权军人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组织党员为洪水冰冻、地震等受灾群众捐款捐物近10次。

军法干部深知,只有真正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办案,才能让官兵切身感受公平正义,感受法律温情。

2019年8月,西部战区某部战士阳渊的父亲在建筑工地施工时触电身亡,法院判决赔偿12万余元,但包工头拒不支付。阳渊心急如焚,无心训练。长沙军事法院得知情况后,会同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协调军地职能部门,预先从当地财政垫付,并组织捐款慰问。

为强化党员艰苦奋斗、担当作为意识,长沙军事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守岛人》《湘江战役》等红色电影。出台《党支部建设规范》,激励党员高标准办案、办文、办会、办事,开展“四佳四差”(最佳学习、办案、授课、维权;较大差漏、较低效率、违规事项、部队较大意见)活动,推动党员带头理论攻坚、办案攻坚,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顶得上去。

长沙军事法院还定期举办党员入党宣誓、党员过特殊生日和老院长“忆历史、话未来”活动,激发党员继承传统、创新图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