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张家界检察队伍注入“鲜活力量”

 文章来源:张家界检察 作者: 时间:2022-03-01 16:30:26 

“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将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倍加珍惜这个干事创业的岗位,倍加珍惜煅炼提高的机会,倍加珍惜与同志们合作共事的缘分。”这是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甄杰在2月17日晋升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上的表态发言。同批晋升的6名干部分别通过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员额检察官遴选等方式被任用到新的工作岗位,即将开启新的检察工作征程。

这是张家界市检察机关选拔任用干部,激发队伍内部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张军检察长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任务要求,坚持思想先行、问题导向、行动跟进等举措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和队伍建设工作。突出解决“人”的问题,为检察队伍源源不断地注入“鲜活力量”。

谈心谈话,让检察人心“暖”起来

“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办案的最前沿,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广泛。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让基层检察人员有了向市院检察长表达心声的机会,对于上级检察机关更全面、更客观、更精准的作出决策十分有利。”这是武陵源区院检察长李澧对这次谈话的评价。

2021年3月11日至4月9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树中与辖区内四个基层检察院约110名干警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基层干警的困惑和困难,准确查找基层院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对基层院建设进行精准施策和精准指导。出台了《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了优秀人才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全链条工作机制。从率先开展检察官逐级遴选,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到实行干部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增强队伍生机活力,再到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让检察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促使张家界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先行先试,让基层人才“动” 起来

“想都不敢想,我在基层工作了14年,能遴选到市院工作,感谢市院党组给我这么好的机会。”1月27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逐级遴选员额检察官拟调动人员公示期满,永定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原主任昌璐被遴选为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这是张家界市检察机关首次公开遴选检察官。

图片

此次遴选面向全市基层检察院40周岁以下的检察官,采取“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遴选方式,对8名参选对象进行政治品质、专业能力、工作实绩、综合素质等全面考核考察,确保将最合适的检察英才筛选出来。经过笔试、面试、考核、体检、考察等程序,昌璐和滕婷两名来自基层院的检察官脱颖而出,成为湖南首批通过逐级遴选方式进入上级检察机关工作的检察官。

“这不仅是一种用人导向,也是对基层院人员的一种激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朝晖说。此次遴选,既为市院充实了骨干力量,也拓宽了基层院优秀人才的成长空间,还推动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人才从一线选拔的良性循环机制,对改善基层检察队伍结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群策群力,让领导班子“活”起来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德才兼备的人埋没,只要踏实工作、做出成绩,领导就能看得见”,这是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张江华对近年来的队伍管理最直观的感受。

2020下半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坚持“多条腿走路”,为破解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结构老化、任职年限偏长等难题,该院统筹谋划,经过多方面的协调沟通,采取干部上下交流、横向交流等方式完成了区县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特别是慈利县院、武陵源和永定区院的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和调整。

“我在基层院工作了24年,还能被提拔到其他区县院任职真的很庆幸!”被提拔到永定区院任副检察长的武陵源区院原第一检察部主任唐军感慨道。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8人从部门骨干走上领导班子岗位。3名市院部门正职上下交流到基层院任领导岗位,1名任检察长、2名任副检察长;3名基层院骨干横向交流任副检察长;2名干部任政治部主任。这些举措既盘活了班子,又增强了战斗力,各基层院领导班子呈现出逐步年轻化的向好趋势。

不拘一格,将年轻干部“用”起来

凭业绩说话,把检察业务考评结果和核心业绩数据在全省排名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市院检务督察部原主任郁媛通过上下交流到永定区院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这位从检10多年的80后干警,先后在基层院和市院的多个岗位锻炼过,其负责的多项工作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检务公开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制定的《检察建议工作操作流程图》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全文转发并向全国推介,这些经历为她积累了一定的检察领导工作经验。

凭能力说话,把能力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把能力突出的干部及时选用到关键岗位。该院还本着应晋尽晋、统筹使用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职级职数的原则,用足用活职级晋升政策,一年来先后组织检察官择优选升3次、按期晋升8次、职级晋升22次,共有106名干警晋升职务职级或等级,80后的中层骨干达到78%。同时,积极向上级院争取政策,增加员额检察官名额13名,既充实了员额检察官队伍,又畅通了晋升空间,有效调动干警的积极性。让肯干事的有岗位、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激活了检察队伍的一池春水。

“我是用好用足干部政策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张蓉作为最年轻的市院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如此感慨道。从检10年,她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公诉人、张家界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因突出的能力和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搭台压担,将后备人才“炼”起来

“累并成长着,所谓的业务骨干都是办理一起起案件磨炼出来的。”获得“全国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的朱涌,谈到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感触颇深。他说在办案一线,一定要学思践悟,增强自身知识储备、才能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水平。

“压担子,给机会,干中学,学中干,是让干警们进一步提升的有效途径。”该院政治部副主任戴理介绍道。对于这些“脱颖而出”的人员,该院在委以重任、深挖潜力的同时,还注重学习培训,通过各种方式促进相关人员的知识更新,让“锥子”更尖更亮。

图片

以湖南省院“导师带新人”培训模式为依托,由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带头担纲,将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始终奋战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一线的检察业务办案人才纳入师资库作为导师,采取“点对点” “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对青年干警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并建立“成长档案”,常态化跟踪培养效果。同时,坚持从发展和实际需要出发,积极选派年轻干警参加省院、市院举办的以法律专业理论、检察技能、管理与业务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任职、晋级、续职培训。

图片

该院还推出检委会委员大讲坛活动,邀请每一位检委会委员走上讲台,采取“现场授课+同步视频学习+互动答疑”的方式为检察人员授业解惑,并让参加过上级培训的竞赛人员走上讲台,实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辐射效果。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办理大案、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选派年轻干警参与办案,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增长才干,让优秀的干警脱颖而出。2021年,共举办大讲坛活动8次,由10余名检察干警走上讲台为干警们“充电加油”。

得益于该院实施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两级检察院涌现出 “全国控告申诉业务能手” “全省未检业务标兵”等国家、省级业务尖子10人。

图片

图片

据悉,张家界检察机关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检察业务考评中跃升全省第一梯队。从2020年排名相对垫底的成绩,到2021年跃升全省第一梯队,书写了张家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干警们引以为慰的进步,都是实干兴院的生动体现。我们会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让其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表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