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麻阳做实“三区”警务着力护航经济建设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颜永江 时间:2022-03-01 17:01:54 

近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12名民辅警,分别被分配到全县多个学区、社区、工业园区,充实“三区”警力配置。这是该局实施“警力下沉、警务提档、效率提升”战略,做实“三区”警务服务经济建设的又一实招。

2021年下半年以来,麻阳公安局党委根据该县历年来“三区”风险隐患突出的实际,把做实“三区”警务作为护航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平安建设。一是注重优先保障“三区”阵地建设和警力配置。重金改造修缮、新建高规格社区、学区、工业园区警务室21个,从机关下沉民辅警63人充实到警务室,使“三区”警力配置占全县派出所总警力的33%。二是注重“三区”警务的多元联动。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治理办、派出所、司法所作用,调动村级辅警和农村各级群防群治力量,确保“矛盾不出乡镇、纠纷就地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排除”的平安目标实现。三是注重智能警务运用。“三区”警务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优势,筑牢智能安防社区建设。全县“三区”警务共建警务工作微信群25个,社区干部、物业安保、社区群众在群人数达25000多人,入群人数占全县总人口的6.7%。全县实现了进出人员、车辆、关注人员信息自动预警的动态管理。

在抓好“三注重”同时,该局着力“党政协同、风险防控、立体管控”三张网络建设,建立了以学校校长、辖区派出所负责人、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单位的“党政协同网”;织密了以治安、交通、卫生等相关单位为龙头的集中、滚动式大排查的“风险防控网”;组建了以教师、学生家长、商户、物业保安、社区(村)民兵等人员组成的义警队伍,使全县形成了联动联治的“立体管控网”。针对全县工厂、企业、工业园区存在影响正常生产的不安定因素,该局健全了“项目警官”服务机制,实行一项目、一警官、一联络员的“警企”联络制,推行局党委成员“包厂、包企、包园区”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的责任制。

据麻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石峰介绍,机关警力的下沉,有效解决了“三区”警务警力不足的矛盾,做实了整个公安基础工作,使农村警务实现了升级提档,警务工作的效率也提升了一大步。从近5个月时间的统计情况来看,“三区”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盗窃案件、电诈案件的发案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48%、12.15%,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时间平均缩短了1.5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