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21张欠条的承诺——衡阳市蒸湘区诚信之星曾存粮事迹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龚 燕 时间:2022-03-14 11:04:14 

湖南长安网3月7日讯(通讯员 龚 燕)衡阳市蒸湘区曾存粮在面对弟弟去世后留下的54万元巨债,在21张欠条上毅然签下自己的名字,郑重许下“弟债兄还”的承诺,用自己的诚信与坚强,感动着雁城人民。

在蒸湘区飞翔大桶饮用水厂里,曾存粮与员工正就发货事宜进行交谈。如今这家年销售额达1100万元的水厂,谁能想到曾是家中的负担。2008年,曾存粮的弟弟因车祸意外离世,留下了54万多元的债务和一个资不抵债、几近倒闭的水厂。在随后一次家庭会议上,曾存粮主动要求承接水厂偿还这笔巨额债务,但遭到妻子于秋阳的反对:“以前我们是打工的,听着(欠)这么多钱,真的是天文数字”。曾存粮也知道妻子就在水厂接电话,对水厂情况很清楚的,一年就是赚个两万块钱都不得了。50多万当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妻子多次闹离婚。

经过深思熟虑,曾存粮请来20多位债务人,当大家的面列出一份详细的欠款单并重开21张欠条,把借款人都改成自己名字,承诺在3年内还清所有债务。

履行承诺的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早日还清债务,曾存粮起早贪黑,既当管理员,又当勤杂工。他经常开车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送水,从凌晨忙到深夜已成常态,最多的一天他独自一人送了910桶水。拗不过丈夫的于秋阳,帮着打理水厂内务,一家人过得十分清贫。经过3年的共同奋斗,夫妻俩将债务一分不少全部还清。

不久后,曾存粮的事迹被传开,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经销商支持,水厂的规模也在十几年间不断扩大,全市代销点有1500多家,为水厂周边30多位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曾存粮答应为蒸湘区呆鹰岭敬老院长期免费提供桶装水,一句承诺已坚持9年。2020年,他连续20多天义务为小区居民楼喷消毒水;跑遍15家药店,帮助湖北武汉返衡居家隔离人员代买药物。曾存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诺言,也感动着社会上更多的人,这些年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等荣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