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

她们的眼睛就是尺 致敬了不起的政法玫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03-08 13:37:51 

冬奥会期间

前奥运冠军解说员王濛的一句

“我的眼睛就是尺”火爆出圈

在湖南政法系统也有这样一批

胆大心细、火眼金睛

业务精湛、独挡一面

的铿锵玫瑰

她们以执着的为民初心

高超的专业素养

和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

在善与恶、黑与白之间

明察秋毫,抽丝剥茧

冲锋在维护公平正义、守护安全稳定一线

她们的眼睛也是尺

一起领略她们的风采

66.jpg

她被称为“公益诉讼活辞典”,一片匠心履职尽责,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4年间,写下33本500万字的工作日志,守护洞庭湖一汪碧水,还当地百姓宜居环境。从检20年,长期处在办案一线,办理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500余件,自办或指导办理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3件、全国典型案例26件、全国优秀案件1件等,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67.jpg

在22年前的遗骨上解开死亡密码,这名“90后”女法医很飒。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致严谨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在如山的证据中洞察蛛丝马迹,让证据开口说话,直指真相。参加工作5年多,她已参与勘查各类重特大案事件300余起,推动一批疑难案件顺利侦破。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在湖南省第二届刑事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同时,参与建立了湖南省公安机关唯一的法医组织病理学实验室,并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先后参与多个刑侦技术重大课题研究,发表科研论文数篇,受到同行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68.jpg

她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28年,独立完成法医人体损伤鉴定6000余人次,参与现场勘查和尸体解剖100余次。作为湘潭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的组建者,10多年来她主持或者独立完成案件检验鉴定3500余案,无一例差错,为侦查破案、法庭诉讼提供了大量真实、合法、可靠的证据和线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仅在2021年年初开始的“团圆行动”中,DNA实验室已经成功帮助26名走失、被拐卖人员确认了身份或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获得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等多次记功嘉奖和荣誉。

69.jpg

2017年11月,衡阳中院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刘娟凤出任首任庭长至今。任庭长5年来,她坚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弘扬诚信社会风尚职责,刻苦钻研业务,练就了一双去伪存真的“火眼金睛” ,积累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每年办理近200件案件,调撤率达75%以上,先后被省、市法院评为“调解能手”,所负责的部门办理案件服判息诉率位列全省法院前列,实现多年来群众满意信访率为零的记录。

93.jpg

从警13年来,她始终带着对特警事业的热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苦练警务技能,不断超越自我,迅速成为独挡一面、技艺高超的特警“霸王花”,奔赴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特警精神和女性力量。曾在全国大城市公安机关警察体育射击比赛中位居前列,全省公安特警比武长短枪应用互换射击中荣获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公安特警尖兵”、“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雷锋式最美女警”等。

94.jpg

诊断评估中心负责戒毒人员戒毒效果阶段性评价和全过程效果评估,所出具的综合诊断评估报告是戒毒人员最终解除强制戒毒的重要依据。作为中心主任,她从警20年来,扎根执法一线,刻骨钻研业务知识,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业务能手、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的“标杆”。面对戒毒人员从入所评估到心理体能测试等海量数据,她耐心细致分析每一条数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纠正错误数据。她年均分析审核全所戒毒人员各阶段评估数据近3万条,实现了工作“零差错”,为提高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提供了精准可靠的专业支撑。

91.jpg

她的眼睛就是“准星”,警务用枪实弹射击百发百中,分毫不差,是名副其实的“神枪手”。不仅自身练就了一身真功夫,更是湖南省公安厅、益阳市公安局特聘的警务实战教官,多次负责益阳市公安局比武集训实战射击训练,巾帼不让须眉,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射击队员。被湖南省公安厅、益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实战教官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政府嘉奖2次,获得益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95.jpg

“办案必须有心细如发、抽丝剥茧的韧劲,沉下身子捋顺案情脉络。”多年来,她始终秉持多办案、办铁案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扑下身子摸案情,寻求法理和情理的平衡;注重通过调解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所办案件调解数一马当先,当事人服判息诉效果佳。2021年,所在庭室结案率最高、调解案件数最多。她是调解结案的行家里手,多次获评 “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法院办案能手”等称号。

96.jpg

千里追逃有她的身影、深挖审讯时有她坚毅的目光。从警19年来,张世萍忠勇于经侦战线,始终身处办案一线,多次参与省、部督大要案件侦办工作突出。在参与侦办我省打击成品油领域经济犯罪某重点案件中,她主动承担分析研判、审讯、鉴定、取证、接待、案卷制作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连续三月高强度运转,先后多次前往多个省市,行程数万里,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挽回国家损失4000余万元,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先后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县政府嘉奖6次,多次被市局评为“情报研判能手”“办案能手”。

92.jpg

她负责监狱罪犯心理咨询、干预、评估等心理矫治工作,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团体心理专委会委员、高级团体心理辅导师。工作中的她英姿飒爽、果断刚毅,她的眼睛就是尺,一把既有精准专业刻度、又有感人司法温度的“尺”。罪犯伍某因丧失生活信心,反改造绝食一周以上,就像一块撬不动的铁板拒绝交流。多方引导的刘霞敏锐捕捉到当提及其妻女时,他的身体姿势和声音语调出现的微小变化,尺子般的眼睛精准地观察到这块铁板上的“缝隙”。于是重点针对亲情“突破口”充分共情耐心引导,终于一点点撬动伍某的内心,成功做好了这起危机干预。她让司法的阳光照亮了特殊群体冰冷封闭的心。

她是“多面”检花。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检察官,再到一级检察官,她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办理中。从检22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900余件,审查案卷材料上千册,无一起冤假错案。2021年任职第六检察部以来,纠正案件瑕疵91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50余次,补充公开和整改法律文书200多份,以高度专业素质和细致严谨作风牢牢守住检察工作案件质量的“生命线”。

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祝大家节日快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