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怀化市鹤城区:巾帼绽芳华 共筑检察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凡林 时间:2022-03-14 10:56:00 

湖南长安网3月10日讯(通讯员 凡林 )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按照“检察官+司法警察+书记员”模式,配齐办案力量,5人均为80后具有一定办案经验和工作能力的女性,其中有2名员额检察官、研究生学历2人,组成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工作作风优良的集体。2021年第四检察部的工作排名位列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综合考核第一名。部门干警也先后荣获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区政府嘉奖、荣获全区“巾帼建功标兵”“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提升业务素养 打造专业团队有成绩

为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干警的专业素养,积极参与省、市院组织的各类培训以及岗位练兵,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线下培训并授课传学,全力提升专业能力。邀请法学专家、优秀落律师担任民事行政检察“外脑”,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实现精准监督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撰写的论文《实质性化解征地拆迁领域行政争议路径与方法研究》荣获全省行政检察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办理的黄某某等20件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系列监督案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第三批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

聚焦主责主业 打击虚假诉讼有质效

鹤城区检察院作为刑事检察大院,民事、行政检察一直是短板弱项,为了改变这一落后局面,她们在工作中主动作为,通过积极争取交办案件、走访行政机关摸排、实行“一案三查”等多种举措,努力拓宽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来源。2021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9件,其中行政检察案件51件,办案量同比增长400%;民事检察案件78件,办案量同比增长280%。

在检察机关开展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中,为解决虚假诉讼发现难等问题,她们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积极开展职能宣传,畅通12309热线接受群众的控告举报,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加大了虚假诉讼挖掘力度。从刑检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的陈某等人实施“套路贷”诈骗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了5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她们及时启动民事裁判结果监督程序,有效的维护了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切实保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心理期待。

注重以民为本 帮助弱势群体有成效

第四检察部将支持起诉工作作为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欠薪治理的重要抓手,让司法护“薪”更有力,通过支持起诉共帮助39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52万余元。将支持起诉与司法救助相结合,传递检察温度,帮助因身患乳腺癌导致生活特别困难蒲某某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其积极准备起诉的相关证据材料,帮助申请4万元司法救助金来解决生活困境;帮助因交通事故导致身体伤残无法入学13岁的韩某某如期拿到补偿款,还为其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她们在办案中秉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挥女干警细心、耐心和热心的优势,坚持强化司法办案与人文关怀、法律监督与司法救济并重,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民检察的温度、温情和温暖。

延伸检察职能 参与综合治理有贡献

为保证行政检察工作不漏项,“穿透式”监督行政机关的违法问题,实现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2021年共向行政机关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24件,均得到行政机关的采纳。其中对区教育局在违规招生和学生“营养午餐”等方面存在的监管问题提出的检察建议,得到了区教育局的采纳和认可,保障了义务教育招生的公平公正和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为重塑鹤城教育生态贡献了检察力量。

第四检察部的女干警们只是检察战线上铿锵玫瑰们的一个缩影,她们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在检察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用扎实的业绩展现了当代女检察官飒爽英姿和靓丽风采,成为检察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