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优异司法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平、唐俊、赵持、陶琛 时间:2022-03-10 11:20:35 

res03_attpic_brief.jpg

田立文。

“周强院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取得的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了今年人民法院主要任务,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3月8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说。

田立文介绍,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法院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工作要求,政治建设扎实有力,服务大局有声有色,司法为民成效明显,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去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20.2万件,结案116.5万件,诉源治理、刑事、行政、环资审判等10项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作经验发言,21个集体、23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全省法院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必须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田立文说,2022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中心任务,以“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活动为抓手,以全面实现湖南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为奋斗目标,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用优异司法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田立文表示,今年全省法院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健全理论学习机制,发挥领导导学作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在全省法院不掉队、不走样、不偏向。

二是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抓常态化扫黑除恶,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案件清结”、持续“黑财清底”、强力“打伞破网”、精准“综合治理”。加大突出犯罪打击力度,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毒品犯罪,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突出犯罪,继续把毒品、电信网络诈骗和性侵未成年人这三类突出犯罪作为刑事审判的重中之重,加大突出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建设。

三是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助力打造“三个高地”,精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依法裁判维护公平竞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妥审理涉企案件,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服务保障美丽湖南建设,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坚决防止“立案难”反弹回潮,深化诉源治理,推广运用一站式诉服平台。巩固切实解决执行难成果,持续开展“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巩固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完善执行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五是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完善案件提级管辖机制,改革再审申请程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强化司法权制约监督,持续压实院庭长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监督指导,健全统一法律适用机制,严肃错案责任追究,把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人民立场,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清除害群之马,永葆先锋本色,勇于实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活动为抓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铁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