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怀化鹤城:办案一线的“检察之花”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凡林 时间:2022-03-14 11:50:59 

湖南长安网3月9日讯(通讯员 凡林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名女检察官,她低调内敛,办事执着;她嫉恶如仇,打击犯罪;她宽严相济、保障人权;她立足平凡、无私奉献;她积极阳光、乐观向上。她就是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肖秀蓉,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六年来参与办理案件共400余件,曾获怀化市鹤城区“优秀公务员”、鹤城区“优秀党员”、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推选为“怀化市鹤城区第20届党代表”。

敢于担当,一心一意办好案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考入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成为了一名检察官助理。“面对小案不轻心、难案不畏惧。”这是她的办案风格。2021年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的她办理刑事案件104件,其中包含有涉案人员多达26人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犯罪团伙案,涉案人员10余人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案,涉案资金1亿余元的刘某非法集资案,涉案人员16人的怀化市第一起贩卖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案,鹤城区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等。

2019年10月,由怀化市监察委牵头,怀化市鹤城区监察委与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联合办理的“怀化高铁南站系列案件”向鹤城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刚接到案件时,看着那一百余本厚厚的案卷,她感到压力巨大,因为该案不仅涉案人数多达数十人,有极其复杂、民刑交叉的法律关系,还是省市两级领导高度关注的建设工程领域刑事案件。为办好该案,她一遍又一遍阅卷、做笔记,配合员额检察官多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并询问了数十名与该案有关的证人,将复杂的法律关系梳理出来;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到审查案件、出庭支持公诉这段时间,她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全神贯注地梳理案件,最终努力没有白费,该案成功起诉并获法院有罪判决。

乐于奉献,检察官阳光有激情

只看肖秀蓉的外表,温婉可人,一定以为她是江南女子,但其实她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她出身在重庆,她的性格也的确承载了重庆人的泼辣、耿直和豪爽,对检察工作充满激情,对艺术生活也充满热爱。2019年肖秀蓉被任命为鹤城区检察院青工委主任,她先后组织了多项大型文体活动,如“检察好声音”十佳歌手比赛、新年趣味运动会、小年夜联欢会等,还组织多场次“读书会”,会员之间相互分享阅读成果,并带领鹤城区检察院的干警参加怀化市检察机关文艺汇演,参演节目《打虎上山》荣获重要奖项。

富有耐心,努力做好自己

她不仅是一名检察官,也是一名警察的妻子,同时还是一位母亲,每一个身份代表一份责任,面对多重责任,她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坚韧和担当。面对政法战线同仁,她总是耐心的指导侦查活动;面对工作繁忙的丈夫,她更多的是给予包容和理解;面对孩子,她尽可能多抽时间陪伴。她努力平衡,承担着一个检察官、警嫂和母亲的责任。

她经常用“坚强的信念能赢得强者的心,并使他们变得更坚强”来激励自己。她说,当检察官是她在校园时的梦想,从事检察工作八年,她感觉自己在不断磨炼中变得越来越坚韧,越来越从容,相信她的检察之路,定会阳光相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