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促交流 强党建 共发展——省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机关党(总)支部书记暨全省党务干部培训班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刘士琳、石莉 时间:2022-03-11 16:02:00 

3月8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举办的2022年度机关党(总)支部书记暨全省党务干部培训班在韶山开班。本次培训班除了有党性教育、专题辅导,还安排了研讨交流。全省检察机关党务干部通过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在思想火花碰撞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此次研讨交流分为机关党委常务(专职)副书记工作交流会和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研讨会两个环节。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恒洲,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运策出席研讨并参加讨论交流。

图片

交流会上,14个市州检察院和3个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机关党委(总支)副书记就本地区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交流了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研讨会上, 9个研讨小组分别围绕“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主题畅所欲言,表看法、提建议、谈心得,把研讨会开成了一场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互促的“头脑风暴”。

——如何推进党建带队建,增强支部工作凝聚力?

——如何提高年轻干警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积极性?

——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基层检察工作登上新台阶?

……

图片

以党建带队建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党建工作本质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业务工作则需要一支好的队伍,党组和部门负责人都应当具有抓党建和业务的任务。两者的融合,主要体现在队伍建设中打造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一支检察精兵。”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立群在研讨交流中说道。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的过硬检察队伍,首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绥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钟祥晖在交流中谈到:“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检察工作始终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学习,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的过硬检察队伍,必须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常德市检察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重用表现突出的年轻党务干部,明确队伍建设政治导向,同时注重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张家界市检察院以党建带团建,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开办“检委会大讲坛”“青年读书分享会”等学习平台,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教育讲座,成立文学、书画摄影、音乐舞蹈等兴趣小组,检察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

图片

以党建促业务 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系统性、重塑性、根本性变革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检察机关党建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变化、体现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使党建工作有力量,业务建设有灵魂。

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在需要,也是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湘潭市检察院以党建考核促检察业务水平提升,出台《机关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和《机关在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将业务工作各项指标融入党支部考核和党员考核,将部门和个人的办案质量、工作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并明确党建考核“一票否决”的原则,真正形成业务办案、党建考核互相促进的正向激励导向。

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定制化党建活动。邵阳市检察院拓展“党建+业务”思路,与机关各业务部门及各县区检察院联动开展“党建+公益诉讼——情系绿水青山间·公益诉讼谱新篇”“党建+民心事”等系列活动,把党建内容与办案履职、案件讨论、法律知识学习等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起来,使党建内容更有效融入检察干警法律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的提升当中,以拓宽承办人对案件的办理思路,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准确理解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的问题,做到五同,即思想上同频、部署上同调、推进上同步、考核上同标、操作上同体,全方位推动互融互促。”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党支部书记邝书先表示。

图片

以党建助发展 夯实筑牢政治根基

近年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检察事业发展,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支部书记柴望龙表示:“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反映忠诚履职的政治根基,就是要厚植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锤炼忠诚担当政治品格,永葆检察人清正廉洁本色,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

长沙市检察院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教育整顿,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查纠整改一体促进,让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总结提升一体深化,实现“1+1>2”的效果,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

通道县检察院人员不多,但“小院”却有“大作为”。该院充分发挥好机关支部的协助、监督和保障作用,支部班子优选年轻业务骨干担任,大力培养业务能手入党,培育优秀党员晋升员额检察官。获评全县“五化建设”先锋支部、通道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办理了怀化市第一起认罪认罚速裁案件、湖南省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此次研讨会,不仅搭建了一个借鉴发展经验、开阔发展思路的平台,创造了深度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促进了支部书记们对做好今年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思考,达到了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目的,湖南检察的希望之种在这个春天里深根厚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