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湖南:提振精气神狠抓办案 让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摘帽”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 时间:2022-03-14 17:38:28 

编者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让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摘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是四级检察机关的共同目标。赶路不忘取经志,脱薄争先正当时,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既要注重当前“厚底子”,更要实现长久“增后劲”——

精准滴灌 共富洼地

湖南省花垣县检察院检察官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派员到对口帮扶的花垣县检察院共同出庭支持公诉

湖南:提振精气神狠抓办案

“从脱薄攻坚到全面小康,我们正奔向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检察事业赶考之路。”这是湖南省花垣县检察院检察长唐金辉打好脱薄攻坚战的心路历程。花垣县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到该县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精准扶贫由此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基本方略。

工作同样得到改善的还有绥宁县检察院、沅江市检察院和辰溪县检察院,“同心协力、争先创优”是4个薄弱基层检察院的主旋律。一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创特色、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坚持强基导向,聚焦“人、案、管”重点难点薄弱环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推动薄弱基层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一对一”全覆盖的帮扶格局

“队伍结构失衡、思想观念陈旧、办案质效不高……”湖南省检察院对薄弱基层院充分调研后,这些现象和问题引起院党组的重视。

为此,湖南省检察院2020年12月出台《省、市检察院领导联系指导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的意见》,随后又下发关于开展基层院对口联系工作、做好2021年基层院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形成“一对一”全覆盖联系指导基层院建设的帮扶格局。

首倡之地,应该有首倡之为。2021年3月,对口联系花垣县检察院的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到该院调研指导时表示,要解决薄弱问题,就要把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起来,把案件质量抓上来。

在湖南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省市两级院领导多次下沉对口联系的薄弱基层院指导帮扶,面对面交流“问诊”,找短板、解难题,帮助基层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93个;建立基层院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根据各地实际开展“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建立基层院建设工作督导督查机制,明确省院16个内设机构的基层院建设任务,采取项目式管理、台账式督察、绩效式考核等方式进行督导;建立先进院与薄弱院对口联系帮扶机制,搭建“面对面”“案对案”“圈对圈”帮扶平台。

推动对口共建院同频共振

“我院地处边城,多年积弊导致人员流失严重、专业化水平不高。”唐金辉坦言。

这种状况不仅花垣县院存在,其他3个薄弱院也同样突出。为改变这种状况,湖南省检察院指导薄弱基层院建立了“五同步”工作法,以此推动对口共建院实现同频共振。

“开展‘点单式’业务指导,根据花垣县院提出的工作需求,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确保需求有回应、有反馈、有成效。”望城区院常驻花垣县院指导员李翔介绍,两院建立了检察业务交流会商机制,以此提升办案质效。

2021年5月,花垣县院在办理一起涉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案件时遇到难题,于是两院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研讨,并安排检察官联系指导,协助自行补充侦查、勘查案发现场、出庭支持公诉。“共同办案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对关键环节的把握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唐金辉表示。

岳塘区、绥宁县两地检察院搭建了“一对一”“点对点”业务联系机制,开展案件探讨交流,岳塘区院还为绥宁县院2名跟班检察官助理安排了优秀导师进行业务指导。

华容县与沅江市地域相近、情感相连,自两地检察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坚持“借鉴借助、互促互进”原则,建立“联合联动、对口对应”机制,帮助指导沅江市院开展案件评查,强化检察业务系统应用、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等,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武陵区与辰溪县两地检察院协同联动,制定脱薄方案并建立了指导交流的“朋友圈”,通过互派业务骨干、线上案件讨论等方式,在对口共建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据了解,2021年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各对口联系院到共建院帮带指导、跟班学习,参与综合办案工作100余人次,实现了对口共建院之间办案能力、办案质效双提升。

用新理念引领履职办案

2021年7月,沅江市检察院受理了该市医保局职工詹某涉嫌诈骗案,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报销中的漏洞。案件办结后,该院向医保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多渠道公布报销条件、审批流程和发放标准,完善监管制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我们指导薄弱基层院用新时代检察理念引领能动履职办案,严格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挤掉不应有的敷衍和程序空转,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把案件办到最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运策介绍。

2021年1月,刘德芳任沅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刚到院里时,干警士气低落、纪律涣散,该院2020年“案-件比”在1∶1.7左右。如何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成为当务之急。

当年4月,该院受理一起涉嫌合同诈骗案,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证据不足,仅就卷内证据难以定罪起诉。承办检察官阅卷后认为,该案如果退回补充侦查,补充来的证据万一还达不到要求,就可能造成诉累;如果直接作存疑不起诉,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又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经审慎研究,该院最终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夯实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的证据基础,顺利提起公诉。

“通过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我院‘案-件比’得到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有效提升,自行补充侦查案件21件,2021年检察业务运行和案件质量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刘德芳欣慰地说。

在脱薄争先工作中,几个薄弱基层院都打造出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辰溪县院建立了怀化市首家县级“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绥宁县院制定完善17项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检察业务运行从邵阳检察机关的倒数,跃居第一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