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汝城公安“三牛精神”人物: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享龙 尹长征 蒋 文 时间:2022-03-15 16:49:23 

湖南长安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李享龙 尹长征 蒋 文)在汝城公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不忘“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舍小家为大家爱岗奉献,他们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闯难关解难题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听民意,主动作为解民忧,他们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当好城区平安守护人

群1.png

李树央

男,41岁,城关派出所所长,从警20年

城关稳,则汝城稳。作为城关派出所所长,李树央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卢阳镇13万人口的“爱恨情仇”,辖区的治安平稳,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待……一桩桩一件件,都驱动着李树央不断向前。李树央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除了拼还是拼。

李树央的家在郴州,忙于工作的李树央几乎没时间到郴州照看一双儿女,甚至2岁的儿子因误食掉在老鼠药旁边的糖果洗胃,8岁的女儿腺样体肥大手术,李树央都没顾得上照顾一天。面对家人,李树央是愧疚的。尽管愧疚,但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李树央做出了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举动——把家“搬到”汝城,妻子和一双儿女放弃郴州优渥的生活条件,搬到汝城租住的房子里生活。妻子杨敏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支持丈夫。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李树央用行动全力守护着辖区平安。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02.jpg

朱国良

男,35岁,城南派出所所长,从警11年

科班出身的朱国良,在公安派出所摸爬滚打已有10年。“派出所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们要做到随时待命,一个电话就到。”2021年4月,泉水镇发生系列生姜被盗案件,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朱国良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带队深入走访调查,最终在短时间内抓获盗姜嫌疑人,成功破获该案,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作为派出所所长,朱国良常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22年春节期间,朱国良值班时接到群众赵女士不慎丢失手机的警情。事情虽不大,但看着赵女士焦急的神情,朱国良立即根据赵女士提供的线索开展摸排走访,分析研判,连续寻找4个多小时候后手机“完璧归赵”。看着手机失而复得,赵女士感动不已,说你们派出所这么忙,我本来都不好意思因为这么点事报警,真没想到你们会这么耗时耗力帮我找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群众安心,我们才放心

03.jpg

袁文宾

男,37岁,沙洲派出所教导员,从警11年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沙洲派出所因沙洲村而得名,在沙洲这片红色热土耕耘的袁文宾,对辖区治安防范不敢有丝毫懈怠。随着沙洲红色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沙洲景区治安维护压力剧增。为了更好地维护辖区治安,作为派出所教导员的袁文宾详细制定巡逻计划,定期和民辅警一起,深入辖区沙洲村等重点景区、部位开展治安巡逻。

2021年4月,在沙洲村游客接待中心工作的罗某报警称自己的摩托车被偷了。接警后的袁文宾立即和同事到现场调查,通过查看监控,摸排走访,袁文宾很快帮罗某找到了“被偷”的摩托车。原来罗某经常上夜班,疲劳过度以致忘记了摩托车的停放位置,从而误以为摩托车“被偷”。群众无小事,袁文宾说,派出所的很多工作看上去都不起眼,但只有扎扎实实去做,群众才安心,我们才放心。

办公室的“长明灯”

04.jpg

周 毅

男,36岁,指挥中心副主任,从警9年

2020年11月,周毅从县看守所调至指挥中心任副主任。指挥中心是公安局的“大办公室”,工作琐碎,事无巨细。大到统筹调度、分析汇总,小到上传下达、会务服务,周毅像颗陀螺一样,忙碌在其中。

周毅的家在郴州,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每个月回家的次数不超过2次。每逢节假日,周毅就更忙了,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妻子和儿子只有通过电话、视频以解相思之苦。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周毅租住在单位附近的房子,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没有一线抓捕的轰轰烈烈,只有日复一日的琐碎平常,周毅就像办公室常亮的一盏灯一样,用自己的坚守付出,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轻伤不下火线执勤不言艰辛

05.jpg

何向远

男,48岁,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从警26年

2008年,何向远从三江口派出所调至交警大队工作,一干就是16年。平日里,何向远严于律己,工作积极,为人和善,大家都叫他“远哥”。

2021年3月的一个下午,何向远在执勤点路查时不慎被车门夹伤小腿,考虑到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任务重,何向远自己抹点药,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战斗。大队领导得知情况后,让他在家休息几天,但何向远拒绝了。何向远说:“现在正是各类整治行动的关键时期,我怎么能掉链子?轻伤不下火线,我必须和大家并肩作战。”带伤执勤,拼搏付出,何向远始终坚守在交通疏导、违法查处、隐患排查第一线。

群众的笑容就是前进的动力

06.jpg

朱建新

男,44岁,马桥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2年

对朱建新来说,在派出所最难忘的莫过于案件侦破后,群众脸上的笑容。2021年11月初,朱建新接到一起群众家中现金被盗的警情。群众心痛又怨愤的神情让他倍感焦灼。为了尽快破案,朱建新和同事一起围绕现场周边,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并通过摸索出来的蛛丝马迹成功抓获嫌疑人涂某。为了让涂某退赃,朱建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工作,最终涂某全额退还所盗现金。看着失而复得的现金,报警人喜笑颜开,不住地夸赞致谢,并送上锦旗。

朱建新说,派出所的工作有苦有累,但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苦和累就都烟消云散了。

援疆是成长路上最难忘的旅程

07.jpg

张明骏

男,25岁,城关派出所民警,从警4年

2020年11月,张明骏赴新疆托克逊开展援疆工作。工作种类的变化、饮食习惯的差异、远离家乡的思念,给年轻的张明骏带来巨大挑战。困难面前不低头,工作种类变化,张明骏就跟着当地的同事一点点学;饮食习惯有差别,张明骏就慢慢适应调节;家人对自己思念牵挂,张明骏就一次次电话报平安,让远在岳阳的家人安心放心。

张明骏说,援疆是自己选择的一次青春挑战,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机会磨砺自己,也很庆幸,自己在年轻的时候选择了磨炼,援疆这段时光是自己成长路上最难忘的旅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