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宁远县立足多元化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品牌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朱胜辉 时间:2022-03-17 11:21:13 

湖南长安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朱胜辉)宁远县地处湘南边陲,共有人口89.6万,社情民意复杂,各种矛盾隐患较为突出。近年来,宁远县以“多元化”为主基调,全力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品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县婚调委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东溪社区、西湾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建强队伍,在调解力量上谋求多元化

政法“五老”在县婚调中心调解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链条统筹推进。按照“品行好、威望高、能力强、素质优”的标准,在全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律师等政法系统退休人员当中,筛选57人建立政法“五老”人才库。同时,整合“新乡贤”“好邻居”、乡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教师、老军人)等力量融入调解队伍。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政法“五老”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事宜,集中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县司法局负责具体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责任单位通力配合,齐抓共管。

聚焦服务,在调解路径上谋求多元化

政法“五老”调解员入户调解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全时空优化调解路径。坐班调解,把群众请进来。选配17名政法“五老”调解员到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轮流坐班值班,负责日常接访登记、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等工作。流动调解,把队伍拉出去。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一支33人的“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工作队,根据坐班接访预约登记,结合矛盾纠纷的轻重缓急情况,在各乡镇(街道)巡回调解。在事发现场、在田间地头,在山野林地,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政法五老”的经验优势,将政法“五老”融入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等行业性调委会、诉调对接调解室等,实现调解的优势互补。在线调解,把服务送上门。依托全县矛盾纠纷化解信息系统,设立“政法五老”在线,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分流、在线调解、在线确认,为群众提供全时段的解纷服务。

立足长效,在调解保障上谋求多元化

政法五老现场调解

坚持常态长效推进,全方位建强调解保障。建强阵地保障。建成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政法五老”调解室,实现“五有三上墙”(五有: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标牌、有档案柜、有调解台帐;三上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上墙。建强经费保障。将政法“五老”调解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以案定补”,一案一补、专款专补、专补专用。调解案件录入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根据矛盾纠纷难易程度每案补贴100-500元。同时,为全体政法“五老”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解决政法“五老”后顾之忧。建强制度保障。出台政法“五老”调解工作管理办法,规范选聘、管理、培训等工作,健全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从制度的层面推动“政法五老”工作常态长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