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永州市探索政法“五老”调解机制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永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17 11:21:05 

湖南长安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永州市司法局)2020年以来,永州市司法局探索建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司法行政部门、信访部门具体负责,从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的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中择优选聘,组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在市、县两级信访接待中心建立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在城区实行政法“五老”坐班+“好邻居(志愿者)”调解机制,在农村实行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预约流动调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打造三支队伍,构建政法“五老”调解工作体系。一是建好政法“五老”人才库。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会同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乡镇(街道)梳理排摸全市政法“五老”人员信息,将热心公益事业、法律知识娴熟、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政法“五老”对象分门别类纳入政法“五老”人才库,目前,全市政法“五老”人才库登记有1100余人,为推行政法“五老”调解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建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将政法“五老”调解与“好邻居”调解相结合,大事小情统统在基层化解。“好邻居”调解队伍是由离任村(社区)组干部、党员、退休教师、热心老人、新乡贤、志愿者组成,他们情况熟、人缘好、威信高,发挥他们这一优势,及时化解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麻纱事”。疑难复杂案件则交由“五老”调解。市、县(区)两级建立16个政法“五老”调解室,选聘498名政法“五老”人员。183个乡镇(街道)设立政法“五老”流动调解工作室,258个社区(居委会)设立政法“五老”+“好邻居(志愿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2600个行政村设立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实现市县乡全覆盖。三是建优政法“五老”行业、专业调解员队伍。目前,县市区成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2个,其中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积极聘请政法“五老”60余人,起到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排头兵”作用。

建立三种机制,确保政法“五老”调解工作成效。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报送机制。村(社区)“好邻居”“新乡贤”每周开展纠纷排查,县市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季度召开矛盾纠纷形势分析研判会议,重大节日、敏感时期集中开展专项纠纷排查制度,落实重大矛盾纠纷“零报告”制度,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早预测、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二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分流机制。对于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3次以上仍未调处成功的疑难、复杂纠纷,乡镇政法“五老”调解室集中受理化解。对于跨乡镇(街道)的矛盾纠纷,县市区政法“五老”预约调解,相关乡镇(街道)调委会共同参与调解。通过该调解机制,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全市政法“五老”共受理各类信访和矛盾纠纷1515件,调解纠纷1447件,达成协议877件,开展法律咨询4460人次,解疑息访息诉310人次。三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后反馈机制。对政法“五老”调解制度、调解流程、调解纪律等都进行了规范,办结的案件都要进行回访,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的点赞和认可。一些群众讲,原来发生矛盾纠纷往往要找许多部门调解处理,有的还要拖很久,有时还要请律师打官司,既花时间又花钱,现在有了政法“五老”,方便省事多了。

落实三项保障,激发政法“五老”调解内生动力。一是充分保障办公条件。协调督促市县区信访局、司法局,全市已投入50多万元设立政法“五老”调解工作室,为政法“五老”提供办公室,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空调等办公设备,统一规范了标识标牌。二是充分保障政策待遇。与财政部门衔接,通过发放值班补助、落实下乡补贴等方式解决政法“五老”的后顾之忧;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管理办法》,根据政法“五老”调处矛盾纠纷的难易程度,实行“一案一补”,2021年度以来共发放包括政法“五老”调解在内的“以奖代补”资金105.5万元,有效激发政法“五老”的工作积极性。每年为政法“五老”调解员免费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定期走访慰问,零陵区还为政法“五老”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向优秀的政法“五老”发放“金牌调解员”证书,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政法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充分保障业务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围绕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人民调解技巧及案例分析”、湖南人民调解APP操作方式等主题开展调解员培训,邀请律师讲解法律知识,截止目前已举办政法“五老”(含政法“五老”+“好邻居”)培训班50余场次,5300余人次参与了培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