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借得春风裁锦绣——益阳市委政法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奕芸 时间:2022-03-28 15:27:16 

湖南长安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奕芸)3月21日,在益阳市中心城区龙洲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门前秩序井然,接送学生的车辆自觉停泊在新规划的停车区域内,交警现场指挥,学生有序穿过马路,一改之前交通拥挤堵塞的状况,确保了学生交通安全,让家长放心安心,也让周边的居民舒心满意。

中小学周边交通秩序的改善是益阳市委政法委联合多部门在全市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成果,也是益阳市委政法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益阳市委政法委把创建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力行为民之举,解民忧、暖民心,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WechatIMG1617.jpeg

3月11日,益阳市委政法委志愿者在联点社区开展法治宣传

涵育新风 浓厚机关文化

3月8日,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晖在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益阳市委政法委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健全完善“学习课堂”制度,邀请省市知名教授和纪法一线专家授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风廉政建设、法律监督、基层社会治理等作了专题讲座。委机关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置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橱窗,布置文化走廊,张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格言警句,印发《关于开展“潇湘家书”活动的通知》,推行绿色办公,实现无纸化办公,逐月开展“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推动“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更加浓厚。

多措并举 抓实文明创建

3月3月,益阳市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联点社区资阳区长春经开区龙塘社区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深入社区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在龙塘社区五队安置基地进行了卫生清扫维护、环境整治。

益阳市委政法委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赴丰堆仑革命旧址、市烈士纪念广场等处开展创文活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干警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实施意见》,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日、反邪教日、社区法治、防溺水宣传和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植绿护绿、“大手牵小手、快乐度暑假”关心下一代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为平安志愿者搭建便捷高效的参与平台,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万余个。组织开展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关爱特殊群体等活动4.7万余次。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法治益阳建设持续加强,全市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等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统筹融合 开创工作新局

今年以来,益阳市交警部门开展拉网式校车大检查行动27次,公安、城管、卫健、文化等部门开展联合清查行动7次,清理流动摊贩920余个,现场整改安全隐患83处,限期整改80处。市文旅广体局排查发现非法出版物线索5起,立案查处3起。

益阳市委政法委坚持“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统筹推进融合创新。市平安办印发《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推动工作开展;研发了“网小格”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平安志愿活动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市2289家专业社会组织进驻“网小格”,6.7万余人注册“网小格”志愿者,开展了8357次活动,参与人次达5万余人,获得10万余积分;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优秀平安志愿者评选活动,通过单位推荐、平台数据分析和平安办审定,最终评选出20位优秀平安志愿者。

2020年来,益阳市委政法委连续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考核一类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省反恐怖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大专项组优秀牵头单位、全市法治建设优秀单位、全市禁毒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