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熊文辉走进省委党校宣讲法律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锋、周后相、刘士琳 时间:2022-03-30 09:59:47 

熊文辉走进省委党校宣讲法律监督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文辉 到省委党校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

图片1.jpg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李军锋 通讯员 周后相 刘士琳)为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贯彻实施,3月28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文辉走进省委党校,为“换届后市州新任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作题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授课,并向学员赠送最高人民检察院编写的《四大检察辞典》等相关资料。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共5章19条,从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党中央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就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部署,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2021年12月31日,省委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湖南检察实践探索,将近年来法律监督工作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重点从制度机制层面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在湖南检察发展史也是第一次,是全国最早出台实施意见的6个省份之一,彰显了省委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的坚强信心和坚定决心。

图片2.jpg

熊文辉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逻辑和深刻动因。出台两个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健全完善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途径,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的有力举措,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对于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国家监督体系,破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难题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依托和基本的遵循。

熊文辉强调,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需要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配合与制约,法律监督对象的理解与支持。各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汇聚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强大合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换届后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进班子成员,新任市州法检“两长”,共45人参加听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