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小家大爱”——战“疫”警色(六)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03-30 10:26:09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

他们挺身而出,

他们是夫妻,是父子。

在政法队伍中,

有许多干警,

和他们同是干警或是医护人员、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家人一道,

在不同的岗位,

为了阻击疫情而奋战。

他们是亲密无间的爱人,

更是并肩“逆行”的伙伴!


把“警察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图片

“妈妈,我们会听话的!你自己注意安全。”接到指令,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文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杨骥简单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抱了抱两个孩子后就奔赴抗疫一线。杨骥负责的辖区有一个封控区,3000多名住户分散在41栋居民楼和6栋办公楼内。除了参与驻守卡口、管控区巡逻、派出所24小时值班,杨骥还主动承担起社区防疫任务,为封闭单元住户运送生活物资,配合社区开展重点区域消杀工作。

“我离疫情近一点,群众就离疫情远一点。”陪伴杨骥共同战斗的还有她的爱人——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网保大队民警胡斌。疫情在前,公安向前。作为战友,他们相互加油鼓励;作为警嫂,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没有一句怨言,她常常幸福地说要把“警察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上次见到父亲还是一个多月以前”

1.png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怀化市公安局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这样一对特殊的战友——父亲朱达生和儿子朱毅磊。

“疫情防控,监所安全必须确保绝对万无一失。”3月28日,是怀化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朱达生驻所值守的第15天。

而他在怀化市公安局上班的儿子朱毅磊“上次见到父亲还是一个多月以前”。抗疫集结号吹响后,朱毅磊主动请战加入战疫先锋队,下沉一线,执行路面车辆管控和执勤点值守任务。“不是不想见父亲,只是父亲和自己各自肩负使命,都有自己的岗位需要坚守。”空下来的时候,朱毅磊常常打开自己的手机,想问问这样高强度长时间的防控工作,不知道父亲的身体抗不扛得住。“他也是个老警察了,应该不需要我为他担心了,还是不要打扰他好了。”

被问到解除全封闭监管值班状态后最想做的事,朱毅磊说,就想和家人一起吃顿饭。

“人民警察的字典里没有‘逃兵’二字”

图片

“如果我的微薄之力能够助力防疫工作,我愿意坚守岗位至最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刚刚打响之时,年近60岁的永州市江永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蒋玉祥,便主动请缨到县汽车西站卡点开展执勤工作。

连续高强度的值守,蒋玉祥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因长时间站立,他的双腿有些浮肿。

尽管身体不适,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人民警察的字典里没有‘逃兵’二字!”

蒋玉祥的妻子李慧民,退休前是一名护士。面对疫情,脱下白大褂的她,换上了红色志愿服。3月以来,她志愿在江永县永新社区防疫站点开展防疫工作,测温、扫码、组织核酸检测,一刻都不含糊。

全家总动员 抗疫在一线

2.png

怀化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民警邱文,自3月7日进入封闭监管值班状态以来,始终坚守封闭执勤岗位。

他的妻子覃琴和儿子邱博都在怀化市妇幼保健院工作。3月以来,妻儿均被抽调到防控一线。作为院党委书记,妻子负责管理医院的大小事务;儿子则在核酸检测一线忙碌。

三口人,分别值守在三个不同的地方,疫情开始至今,一家人就没有见过面。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使命。防控疫情,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一家人的战斗。在邱文眼里,他们全家人的“相见难”,是为了以后更多人的“团聚易”。

携手同行 甘做抗疫“螺丝钉”

3.png

丈夫张攀是益阳市安化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也是全局的疫情防控专职联络员。他主要负责全局的流调溯源、监所和窗口单位核酸检测、全局民辅警每周的核酸检测、外出及返回报备和全局所有民辅警的健康码收集登记等诸多工作。自3月新一轮疫情防控发生以来,他几乎没有休息过。

妻子黄艳是城南派出所副所长,是所里的疫情防控专干。她每天不仅要承担基层基础工作、行政内务等工作,还要去社区的大街小巷,对人流密集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巡逻检查劝导,宣传解释防疫政策和知识。同为基层公安民警,黄艳十分理解丈夫的工作,家里大小事务一肩挑。

张攀和黄艳夫妻二人依然奔忙在各自抗疫战线,互相鼓励,争做疫情防控最牢靠的“螺丝钉”。

同一目标并肩作战 是他们最美的际遇

图片

疫情警报拉响,长沙芙蓉公安迅速启动应急召回机制,这也让刚刚结束任务踏进家门的贺兴罡再次返回单位,执行第一批前往封控区值守的任务。

截至3月26日,贺兴罡已经六天没有回过家,没有见过儿子和妻子了。“作为一名辅警,我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对于这些天的辛苦,忙碌的他只用一句话总结。

贺兴罡的爱人陈蒙,是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的一名护士。疫情袭来,她主动报名支援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往往一干就是一整天。这些天,夫妻俩只能通过视频相会,互相打气。

等疫情结束

我们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

5.png

“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准备婚礼事宜,接到新冠疫情防控命令后,就迅速回到各自岗位,到了抗疫一线……”彭弯说。

彭弯是怀化市中医院妇产科的一名主管护师,她的未婚夫是怀化洪江市公安局的民警,目前也被抽调到防疫一线。两人原定于4月初的婚礼,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我去年支援过张家界的疫情防控,医院一出通知我就主动报名了。”彭弯每天忙碌在各个小区给居民们做核酸检测,针对黄码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还需要上门检测。未婚夫段金滔,在怀化鹤城区临时交通防疫检查站工作,全天候24小时值守。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车辆通行证等,并配合测量体温和核酸检测,段金滔对于这些流程已经烂熟于心。

“虽然婚期延迟了,但我们的爱不会缺席,我们会选择佳期再邀请大家见证我们的幸福。”彭弯说。“把期待已久的婚礼推迟,虽然有遗憾,但是我们坚信怀化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好。” 段金滔说,等疫情结束后,他们一定会举办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

结婚纪念日 “双警”家庭这样过

6.png

没有玫瑰,没有浪漫,只有防疫中的坚守。3月27日,是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黄晓与妻子谷冬梅的18周年结婚纪念日,他们各自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虽不能团聚,心始终在一起。

一大早,丈夫黄晓就来到长株高速公路收费站防疫卡点执勤值守,引导进出车辆接受体温检测等工作。这个收费站是联通长沙与株洲的交通要道,每天车流量很大,高峰时有3000人左右通过。黄晓表示,即使累也要坚持下去,这是我的职责。

妻子谷冬梅身为派出所基层警务人员,始终工作在一线。为了彻底摸清重点人员进入辖区的相关情况,她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全力以赴筑牢防疫安全墙。

谷冬梅说:“往年的结婚纪念日,只要没有特别急的工作,一家人都会在一起吃顿丰盛的饭菜。今年双双坚守岗位,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相聚!”

18年来,他和她既是最亲密的家人,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为爱逆行,共同守护着一份平安。

无悔从警路 不负“警察蓝”

7.png

刘冀和王姗姗这对“双警”家庭有一对可爱的女儿。丈夫刘冀是怀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疫情发生后支队机关民警支援路面,他第一时间奔赴执勤一线,在做好驾管所日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每天查验执勤点来往车辆,维护路面交通秩序,向群众宣传解释疫情防控期间车辆管控的相关政策。

图片

妻子王姗姗是怀化市公安局机关民警,负责开展流调工作,通宵加班是常态。这天回到家中,6岁的妹妹举起一幅画说,“妈妈,我希望你们赶紧打败病毒,我好想你们了。”而马上面临中考的姐姐,不仅每天在家自己上网课学习,还要照顾好妹妹生活起居。她懂事地对妈妈说,“不用担心我们,你们工作要做好防护。”

“双警”夫妻档 以坚守换相守

8.png

“大女儿学习怎么样了,马上要中考了,我不在家你要多陪陪她……”“小女儿还听话吗?一年级的功课多不多?答应给她买的新书包别忘了……”益阳市女子看守所民警龚萍在电话这头叮嘱着孩子生活的大小事务,而电话那头是龚萍的丈夫高科,是益阳市公安局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的民警。

双警遇上二胎,执勤遇上疫情,小家庭的责任成“平方”增加。疫情以来,龚萍连续在所上岗值班,她把四个监室管理得秩序井然,规范安全。丈夫高科作为业务骨干,也是加班加点地投入到海量的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当中。

“疫情当前,小家遇到些困难,但我们可以想办法克服困难。尽快战胜疫情,是我们的期盼。”这是夫妻俩在抗“疫”时刻的共同心声。

爸爸,我已经教会了弟弟写字,

等你回来检查哦

9.png

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长沙芙蓉公安定王台派出所民警肖智航和在省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流调工作的妻子肖佩便匆忙赶赴各自岗位,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

肖智航轮班值守封控区,主要工作是对外来非勤务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一人。面对不理解、不配合,企图闯卡的个别人员,他更是要苦口婆心、软硬兼施的将其劝返,同时还配合社区防疫人员运送物资,吃饭就在路边将就一下,膝盖站僵了就在附近活动一下。直到晚上八点,他才得空在警车上与妻子和孩子们视频一小会儿。“爸爸,你看我已经教会了弟弟写字,等你回来检查哦。”

七岁的大儿子把爸爸妈妈地忙碌看在眼里,变得特别懂事。每次当三岁的弟弟问起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时,他总会回答道,“爸爸在打小怪兽,等爸爸打完怪兽就可以回家啦,那时候大家都安全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