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祁阳:村辅警主动请缨 270余天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肖玉生、李会生 时间:2022-03-31 17:33:38 

在湖南省祁阳市七里桥镇医学观察隔离点,有这样一名“战士”,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昼夜坚守在隔离点,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就是祁阳市公安局七里桥派出所驻湖塘湾社区辅警谭春平。

2021年6月下旬,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为适应防控形势需要,祁阳市在七里桥镇卫生院新址设立了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祁阳市公安局决定从七里桥所抽调三名优秀村辅警,专职从事隔离点的安保工作。

“让我去!我是本地人,对情况熟悉,做好心理和精神抚慰工作我有优势。”村辅警谭春平主动请缨。

在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除了医护人员以外,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样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所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谭春平的请战要求。接到命令的当天,谭春平匆忙地整理了换洗衣物,提早进驻隔离点。他仔细了解隔离点的出入口设置、房间排布、监控系统使用等情况,依照隔离点设置标准熟悉区域划分和运转流程。

隔离点启动当天,谭春平迅速配合医务组、消杀组、安保组的全部人员做好物质准备、场地熟悉、流程梳理、防护培训、消毒培训、医疗垃圾安置转运等准备工作。随着隔离人员陆续入住,谭春平认真做好每日巡逻巡查登记,找医护负责人询问隔离人员身体情况,做好统计及时上报汇总。他变身为“守门人”“垃圾清洁工”,每天连续工作 14 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到第二天的清晨……一身防护服、一个口罩、一个护目镜是他在隔离点每天24小时的装备。

“老弟老妹们,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再等一等。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过不去的坎。”长时间的隔离,让部分群众产生了抑郁情绪,不理解医护人员的管理。这时,谭春平会主动隔着安全距离与他们耐心沟通、认真宣讲防疫知识,聊聊天,拉拉家常,安抚他们的情绪。

2022年3月18日,永州市冷水滩区在外省返永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要说哪里最危险,那当然是“隔离点”。很多人途经隔离点都会退避三舍、绕道而走,而谭春平却勇往直前、逆行而上,当别人问谭春平:“你在隔离点工作,你不怕被感染吗?”谭春平总是回答:“如果说没有恐惧,那是假话,可是穿上这身警服,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守护住平安防线是职责所在!”

自2021年6月进入隔离点至今,一同进入隔离点的队员换了几批了,但作为最熟悉隔离点情况的“老队员”, 谭春平一直坚守在隔离点。在这长达270多个日日夜夜里,谭春平接待安排了1750余名隔离人员,接待探视人员500余人次,期间参与处理纠纷、劝导安抚50余次。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所以不能回家,派出所也不能回,万一给兄弟们传染了更加不好了!索性就自我隔离吧!”面对采访镜头,谭春平笑着说。虽然隔离点离家只有1公里的路程,但为了抗击疫情,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2021年和2022年春节,谭春平都是在隔离点度过的,有时候实在想家人了,就会给家中父母和妻儿打个视频电话报平安、问问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谭春平只是永州公安民辅警奋战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和所有战友一样,在疫情面前,他选择坚守!无论接下来的任务有多重,封闭隔离时间还要持续多久,但谭春平已做好了准备。战“疫”必胜!谭春平始终相信,寒冬必将过去,暖春终将会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