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张家界:针对薄弱“病因”列出17条具体改进措施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石莉 时间:2022-04-01 16:44:13 

检察官遴选报名现场

近日,湖南省检察院通报2021年度检察业务考评情况,张家界市检察机关位居全省第4名。从2020年排名相对垫底,到2021年的锐变,得益于张家界市检察机关实施的人才强检战略。

查找“病因”,检察长约110名干警逐一谈心

“领导班子结构老龄化、思想固化僵化,法律专业人才引进难留不住,是武陵源区检察院队伍建设面临的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2021年3月,在张家界市检察院检察长罗树中与辖区内基层院干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时,武陵源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澧谈及该院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充分掌握基层干警的困惑和困难,找出各基层院薄弱的“病因”,罗树中与辖区4个基层院约110名干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各基层院进行全面摸底,围绕困扰各个基层院发展的症结把脉开方。针对永定区检察院队伍结构不优、桑植县检察院队伍向心力不强、慈利县检察院内部管理不到位,以及如何更好落实从优待检政策、综合评估岗位适配度等,共列出问题清单13个,并针对“病因”列出17条具体改进措施。

“广泛的谈心谈话,不光是倾听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心声,更要让‘关键少数’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整改问题。”罗树中说。针对存在的问题,张家界市检察院党组及时出台《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优秀人才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同时,该院以开展谈心谈话为重要抓手,充分了解干警,为培养人才、提拔人才打好基础;坚持从优待检,注重从民主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采取措施,关心干警冷暖、用真情留住人才。

逐级遴选,用足用活职级晋升政策

1月27日,张家界市检察院逐级遴选员额检察官拟调动人员公示期满,永定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昌璐被遴选为张家界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这是张家界市检察机关首次公开遴选检察官。

此次遴选面向全市基层院40周岁以下的检察官,采取“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遴选方式,对8名参考对象进行政治品质、专业能力、工作实绩、综合素质等全面考核考察。经过笔试、面试、考核等程序,昌璐和滕婷两名来自基层院的优秀检察官脱颖而出,通过逐级遴选进入上级检察机关工作。

优秀人才不仅被“引进来”,而且越来越多的检察干部也能够“沉下去”担当基层要职。为破解基层院领导班子结构老化、任职年限偏长等难题,张家界市检察院党组深入各基层院征求意见和建议,多次与当地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上下交流、横向交流等方式,对慈利县、永定区和武陵源区检察院的班子进行调整,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得到全面优化。2021年,该院共有8人从部门骨干走上领导岗位,为基层院领导班子队伍注入活力。

该院本着统筹使用检察官助理、优化司法行政人员职级职数、应晋尽晋的原则,用足用活职级晋升政策,2021年,先后组织检察官择优选升3次、按期晋升8次、职级晋升22次,共有106名干警晋升职级或等级,80后中层骨干占比达78%。同时,该院积极向上级院争取政策,增加员额检察官名额13个,既充实了员额检察官队伍,又畅通了晋升空间,有效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另外,该院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出台全市检察机关公务员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考核结果与人员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等直接挂钩,倒逼检察干警释放优势潜能。

导师带新人,按需定制练好基本功

“我能深刻感受到‘导师带新人’带给自己的变化,业务水平更扎实了。”张家界市检察院干警杨万浓在导师罗树中的带领下,迅速完成了从新人到能手的转变,并在第三届湖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业务标兵称号。

“导师带新人”是张家界市检察院加强队伍建设推出的重要举措。2021年,该院以湖南省检察院“导师带新人”培训模式为依托,由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带头,将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始终奋战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一线的检察业务办案人才纳入师资库作为导师,采取“点对点”“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对青年干警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并通过建立成长档案,常态化跟踪培养效果。同时,该院坚持从发展和实际需要出发,积极选派年轻干警参加省院、市院举办的以法律专业理论、检察技能、管理与业务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任职、晋级、续职培训。

该院推出检委会委员大讲坛活动,邀请检委会委员走上讲台,采取“现场授课+同步视频学习+互动答疑”的方式为检察人员授业解惑;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选派年轻干警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使他们在实践中提升办案能力;让参加过上级培训的竞赛人员走上讲台,发挥“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辐射带动作用。2021年,全市共举办培训10次,有16名检察干警走上讲台。

在“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下,2021年,张家界市两级检察院涌现出“全国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等国家、省级业务尖子6人。“干警们的进步,都是实干兴院的生动体现,我们会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让更多专业人才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罗树中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