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湖南高院简案快审工作显成效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肖依诺、陶琛、赵双富 时间:2022-04-02 16:28:28 

2022年初,湖南高院在立案信访局成立快审团队,对承办案件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用最优的审理形式,最少的司法资源,最短的审理周期,最好的审判实效来持续推动简案快审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公正、高效、便捷解纷的司法需求。

管辖类案件能否得到依法及时办结,直接影响案件审理进度,也能有效防止个别当事人通过管辖异议程序拖延时间,事关人民群众尽快实现公平正义的期盼。作为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湖南高院立案信访局快审团队始终把“好”放在“快”之前,通过规范审判权运行,提高工作运转速度,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结案、快速送达、快速归档,向时间要效率,向效率要质量。该团队成立两个月以来,共收案134件,已结案125件,结案率93.2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经检索,同类管辖案件作横向对比,2021年审结的平均周期为54.46天,现在的审理周期为5.19天,真正实现“简案快审”全面提速增效。

3月8日上午,湘西中院报送了一件涉及50余名债权人的管辖案件。3月9日上午,快审团队第一时间作出裁定,依法指定相关法院管辖,并印制相关法律文书,于当天由湘西中院带回。随后,当事人寄来感谢信,对快审团队公正高效的作风予以赞扬,对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改善营商环境的行为点赞。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