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湖南:借助大数据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新模式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李艳红、魏舒婷 时间:2022-04-11 16:01:16 

“彭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因正在哺乳期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后又因‘怀孕’被继续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湖南省道县检察院在巡回检察时发现其脱管,通过与医院核查比对,证实其继续暂予监外执行的妊娠医学鉴定书系伪造,遂依法监督收监执行。”这是湖南省检察机关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的一个案例。

2021年8月开始,湖南省检察机关先后在永州市零陵区、冷水滩区和道县三地检察院开展试点,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新模式,通过数据收集调取、核查比对、调查甄别、分流处置4种方式来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湖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邝书先介绍说:“我们通过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沟通协调,收集、筛选出需要的数据,并搭建法院裁判、矫正情况、暂予监外执行等7大基础数据库,构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监督数字化平台,打破网络壁垒,形成协同办案合力。”

据了解,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平台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比对分析,快速查找出疑似脱管、漏管、虚假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涉嫌重新犯罪等信息,再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重点问题案件和监管执法违法违规问题并进行分类处置。

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3个试点单位通过借助社会管理大数据共核查出漏管社区矫正对象185名,其中涉嫌重新犯罪28人,脱管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2人,利用虚假妊娠医学鉴定骗取暂予监外执行16人,未请假外出46人次,监督重新交付社区矫正66人,收监执行16人,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5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