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法律与道德协同发力——省德山监狱探索教育改造新模式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霞、樊雷、杨鹏宇、刘崇安 时间:2022-04-11 16:22:00 

监区警察指导服刑人员学习。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

为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环境,推动服刑人员法律素养和道德修养双提升,省德山监狱近期启动法治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服刑人员知善恶、明是非,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要我改造向我要改造转变

“请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什么?”“请问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关系是什么?”2月28日,一场严肃的考试在省德山监狱教学楼举行,来自各监区的70余名服刑人员代表认真写下自己的答案。

这次考试,既是对服刑人员法治教育的一次探索,也是对前段时间活动开展效果的一次检查。

早在月初,省德山监狱就通过集中讲座、狱内电视台、“囚子心声”广播站、监狱小报等方式,广泛宣讲与解读学习纲要。

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戴忠介绍,法治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分为读本学习、图片展览、集中考试3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主要通过监区民警带领学习,将学习内容结合改造具体化,让服刑人员在日常教育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为了把领学做好,我们组织警察进行了多次集中学习,一方面规范监区日常执法与管理,另一方面提升自我的理论功底。”六监区副监区长李正伟有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六监区二分监区服刑人员王某考了82分。和其他服刑人员一样,他经常在休息时会翻上一页书籍,睡前也会看上两页。“以前就是因为法律知识缺乏、法律意识淡薄,才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今后就知道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在哪了。”

用法律法规来检视自己的行为,真诚悔罪、主动自新,他们正从要我改造转变为我要改造,自发走向自觉中。

雷锋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清晨,嘹亮而整齐的歌声在监狱内响起。

3月,省德山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促改造、做新人”活动。一段段关于雷锋的纪录片与视频,一条条悬挂着的宣传横幅,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歌曲,一个个雷锋学习小组在服刑人员中成立,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发力,营造出浓浓的活动氛围。

“把倡导雷锋精神融入日常改造,让学习雷锋与服刑人员改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紧密相连,在潜移默化中促进行为养成,同时也能优化监管改造秩序。”戴忠如是说。

二监区服刑人员王某帮助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的服刑人员张某提水打饭,刷牙洗衣;六监区服刑人员李某、肖某照顾身患疾病的服刑人员蔡某……

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改造生活中,向上与向善的种子通过一点点改变、一次次行为,在每一次帮助、接纳他人中,慢慢地在服刑人员心中生根发芽。

道德榜样激励囚子走向新生

“在观看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后我深有感触,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从此刻感染了我。昔日的犯罪行为给国家建设、社会稳定造成了破坏,我有责任为曾经的行为救赎。”3月17日下午,省德山监狱“学事迹、讲感想、促改造”演讲比赛直播现场,二监区二分监区服刑人员尹某深刻地忏悔。

围绕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这一主题,18名服刑人员代表结合过往经历,在演讲台前表达出自我对“个人与国家”“理想与奉献”“感恩与自律”“赎罪与新生”的理解。

八监区一分监区成某刑期长,改造积极性一直不高。3月10日全监狱服刑人员集中观看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后,江梦南的故事触动了他的内心。

“她半岁丧失听力,仍自强不息。她像一朵向日葵,在我心间绽放,鼓励我向光而行......有警官和家人们关心我,我还有什么理由去意志消沉,有什么理由不去为了新生而努力呢?”成某在笔记中这样写到。

短短几天时间,监狱广播站收到百余篇观后感。这些来自内心深处的文字,在每日清晨与黄昏,通过广播传播着温暖,激励着高墙内的灵魂努力新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