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永州新田:聚力“三个一” 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贺华 廖建英 时间:2022-04-14 12:49:58 

湖南长安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贺华 廖建英)新田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该院诉服中心信息平台质效指标得分2020年并列全国第一,2021年并列全省第一。近三年,民商事新收案量逐年下降,2022年一季度新收案量同比下降11.24%。

“一中心”建设强服务

新田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立导诉台,安排法官轮流值班,向当事人介绍诉前调解流程、优点和效果,通过主动释明、评估诉讼风险的方式正面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主张诉求,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纠纷。并设置律师工作室、法律援助值班室等,邀请20余名律师坐班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同时,围绕立案登记、诉讼退费等十个方面出台诉讼服务“十项承诺”,推行双休日诉讼服务值班工作制度,开通网上预约和跨域立案服务,畅通立案登记渠道。2021年立案2358件,网上立案与跨域立案共206件,文书送达31569份。根据案件性质、标的额大小、难易程度等采取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繁简分流的“三大分流”机制,实现纠纷科学分流、过滤化解。

“一体化”推进促融合

新田县人民法院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根据辖区内涉诉纠纷分布情况、主要类型及成因,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工业园、交管大队等单位挂牌设立17个诉源治理工作站,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辅助人员组成专门工作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站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分流、联系村组(社区)、调解指导、诉调对接等工作,一体推动辖区诉源治理步入新阶段。诉源治理工作站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95件,成功调处率达92.5%。推行“法院+”模式,与妇联、司法、人社、民政等部门有机衔接,搭建“三调联动”平台,开展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调解,最大限度整合解纷资源。2021年,委派调解民事案件1305余次,妥善化解纠纷668件,调解成功率达51.19%,诉前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期限5.91天。

“一站式”对接提效能

新田县人民法院加强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与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的对接,打造专业化音视频调解室,推进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证据交换、在线审判、电子送达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解纷服务。近三年来,在线音视频调解1713件,占比68.38%。同时,组建3个诉前调解组、2个速裁团队和4个繁案审判团队,分别负责案件分流、诉前事务性工作、诉前调解、简单案件审理和复杂案件审理,形成“调解先行、诉调对接、快审快结”的工作模式,做到抓前端、治未病,提升诉前解纠质效。2021年,调解组及速裁团队成功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45件,占全院结案比的47.98%。其中,速裁团队办结民商事案件736件,占比33.8%,平均审理周期23天,实现用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少精力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大力开展“两走三服务四提升”活动,推动“法官走出去”,全院9个审判团队深入乡镇(街道)、企业调纠131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2个,促使法院和法庭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