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益阳全力推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 基层社会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金淋、蔡哲 时间:2022-04-14 09:23:40 

走进湖南省益阳市综治中心城乡末端感知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上,交通、医院、校园等数据一目了然……这里汇聚了平安城市、平安校园、智能交通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的实时数据,实现数据分析、指挥调度、研判决策等功能于一体,发挥着“城市大脑”枢纽作用。

今年以来,益阳市紧抓“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安全监管”四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平安城市、平安校园、智能交通等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建设,着力构建从“基层细胞”到“城市大脑”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智治”水平和治理效能。

推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以来,益阳市实现了“三升三降”良好局面,即管理层级提升和治理重心下沉、干部作风提升和群众投诉下降、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和社会运行成本下降。2021年12月益阳市城乡末端社群感知案例在湖南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荣获一等奖,2022年3月益阳市综治中心被评为省级文明窗口单位。

社群感知全方位覆盖

为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作用,益阳依托5828个网格建立6025个群众自治微信群,入群人数达132万余人,其中有5869名网格长和1.4万余名网格员。以“网格+微信群”作为数据底座,推广应用“网小格”微信小程序汇集数据资源,构建城乡末端社群感知云平台,将“一张网”“一片群”升级成“一朵云”,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为基层减负增能。

在“网小格”小程序中,设置“返益申报”功能。网格员发动居民用“网小格”填报健康信息,上传核酸检测证明和行程码,在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全市已有2.3万余人填写登记信息。

社会治理智能化升级

益阳注重“科技+制度”双轮驱动,线上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做优便民服务,工作流程一目了然,进一步压实责任,实现溯源管理、全程可控。

为搭建智能社会治理的应用场景,益阳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等分析方法,结合社会实验、课题调研等研究方法,探索智能社会治理在城镇与乡村、山区与湖区、城市新区与老旧城区等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差异性,通过对数据收集整理、统计汇总和分析研判,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目标清楚、指标清楚、排名清楚,及时预测预警预防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推动治理精细化,并充分考虑基层工作需求,实现政策宣传一键全覆盖、工单诉求手机及时提醒、微信群与网格化数据实时共享,微信工作记录自动转换成网格事件,大幅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便民服务“一门式”办理

“点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扫码进入App或小程序,在线上就可以直接办理医保登记,实在太方便了。”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为精准高效推进微信群便民服务,益阳将一些高频事项纳入“就近办”指导目录,把群众反映最多的事项纳入“便民小管家”,在网格微信群中开展医保、水、电、气、老年人优待证等高频事项宣传,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便民服务“一门式”办理。

益阳市委政法委负责统筹群众自治微信群数据融通与智慧应用,市纪委监委负责群众自治微信群建设和群众诉求办理监督,市政府办负责工单流转和诉求办理。这一模式系湖南首创,实现了办事便捷、减负增能、群众满意。

赫山区三眼塘社区有多名群众通过“网小格”反映栖凤华庭小区门口因车辆乱停乱放导致道路拥堵严重问题,因三眼塘社区、金银山街道、赫山区热线办无权解决该问题,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督办,并联合市热线办、市委政法委协调多部门共同处理此类问题,最终解决了该地长期困扰群众出行问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