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 省法律援助中心青年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夏拓 时间:2022-04-19 16:47:04 

4月14日,由省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组织的2022年第一期“青春心向党 法援惠民生”青年座谈会如期举行。活动中,省法援中心青年干部围绕如何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更好实现青春价值,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职责,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这是省法援中心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助力青年成长的一个缩影。

图片

省法援中心举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宣誓仪式

近年来,省法援中心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路径,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磨砺成长,努力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省法援中心被共青团湖南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委员会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以忠为魂,注重政治建团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团组织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省法援中心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课题,充分考虑青年党员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聚焦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带动广大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重点内容”反复学、“专题党课”主动学、“党史团史”认真学、“警示教育”走心学、“英模事迹”深入学,不断建设好青年学习主阵地,线上线下齐发力,以严实之风推动“青年大学习”,筑牢青年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引导青年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做到思想上不迷航、行动上不偏航,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让青年干部既当听众、又当讲师,既讲思想、又讲实践”,省法援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说,在理论学习交流会上尽量避免“一人讲、机械式”等现象,切实调动省法援中心青年干部的学习自觉和学习热情。

图片

省法援中心青年志愿者送法进社区

同时,省法援中心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伟人成长足迹、打卡“线上微团课”等途径,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党史团史教育。

以需为要,注重服务兴团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省法援中心青年干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创建青年文明号”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便民措施,为群众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省法援中心办事大厅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既是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法律服务项目的窗口,又是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为此,省法援中心采取“党员年轻干部值班制”,将青年干部放在直面群众的一线磨砺,重点培育密切联系群众的情感、熟知法援业务的能力、引导把控情绪的情商。截至4月14日,省法援中心办事大厅今年共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收到锦旗2面、感谢电话19通,受到来访群众的普遍好评。

在省法援中心,还有这样一群业务精湛,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团队——热线值班律师。他们7×24小时用心用情解答群众的每一通来电,努力化解潜在社会风险,积极引导来电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今年,全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共解答群众来电咨询73740通,日均服务709通,群众评价满意率95.21%。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省法援中心党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之中,在入户调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防疫信息采集中展现青春担当。

以能为基,注重素质强团

省法援中心党支部立足岗位职责,按照“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目标,搭建了“党员先锋岗、写作兴趣小组、读书兴趣小组”等练兵场,让青年干部充分发挥岗位示范作用,持续提升青年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通过每月一次的写作大练兵,为年轻干部提供增强理论水平、增强综合素质的交流平台。目前,写作兴趣小组已开展调研报告、新闻稿、工作通报等多种文体形式的写作活动10余期。

读书兴趣小组依托分享会、荐书会,旨在树立鲜明学习导向,营造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没想到大家一起集中学习的形式这么丰富、内容这么精彩!”在参加了省法援中心读书兴趣小组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后,团员青年刘瑶感慨道。

结合青年积极作为、向上向善等特点,省法援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者进社区等活动,让党员和青年干部在为民服务具体实践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省法援中心发展凝聚向上力量。同时,注重培育年轻干部的“工匠精神”,助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开展季度总结评议、年度综合测评等考核制度,晒业绩比奉献,亮能力比作为,督履职促竞争,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省法援中心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更高标准激励引导青年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解民忧、纾民困,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建团100周年献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