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湘潭:让人民调解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金平 时间:2022-04-22 17:34:11 

湖南长安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唐金平)近年来婚姻家庭纠纷复杂多变,社会面因婚姻家庭变动导致的极端事件、恶性案件常有发生。日前,湘潭县易俗河镇通过部门联动、闭环处理,高效化解了一起同居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易俗河镇的段某与湘潭市的冯某于2013年相识相恋并同居,2015年,双方因种种原因只能分手。冯某要求段某退还同居期间的经济支出,双方自行协商未果。2016年,双方矛盾激化,冯某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于是纵火烧了段某经营的麻将馆,段某因此被判刑五年。今年3月,刑满释放的冯某找到段某再次要求退还同居期间支出的费用,双方就此引起矛盾纠纷。

了解情况后,易俗河镇司法所立即进行调查走访,开展调解工作,该镇综治、社区、双方当事人当地的派出所等部门积极组织双方协商。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们充分利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又巧妙引入道德、感情等人伦因素开展劝说,整个调解过程依法稳妥,合情合理。最后双方放下心结,达成和解协议,一场纠纷得以平息。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潭县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来落实推进,部署开展全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始终坚持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机关单位包社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的防控网络,对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矛盾纠纷三级调解工作制度,根据“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一般矛盾纠纷由村(社区)及时调处;村级调处困难或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乡镇,由乡镇组织力量进行调处;对涉及人员多、领域广、情况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由县委政法委归总指挥调度,落实“四定三包”机制(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一般矛盾纠纷不出乡镇,重大矛盾纠纷不出县”,让人民调解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