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益阳赫山区法院“云上法庭”疫中开庭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鑫航 时间:2022-04-21 15:42:28 

“真没想到现在到法院办事这么方便,足不出户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电话里,刘某对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员周静连声感谢。

原来,家住长沙的刘某为帮朋友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借给家住益阳的柳某6万元。但柳某一直未还钱,刘某多次讨要无果后,准备来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隔离在家。无奈之下,刘某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湖南移动微法院提出了诉讼请求,经赫山区法院审核通过后,鉴于该案事实清楚、案情简单,该院建议刘某先进行诉前调解。在征得刘某同意后,调解员周静通过电话开展了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和释法明理,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刘某对赫山区法院方便高效的在线调解称赞不已。

“现在开始开庭,首先核对被告人信息……”4月14日,蔡某涉嫌贩卖毒品一案在赫山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如期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开庭时法官、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端坐法庭,而公诉席、被告席、辩护席上均空无一人,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线上庭审。3月初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为在满足看守所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审判工作正常开展,该院迅速开启“云上法庭”庭审模式,将传统的面对面集聚性庭审转变为无接触式的隔空庭审。开庭前,审判人员对远程设备进行了调试,并告知有关方线上开庭的各种注意事项,确保线上庭审能够顺利进行。庭审中,承办法官有序组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视频信号稳定、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经合议庭评议后,该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审判工作,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拓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云上审判、微信执行等诉讼服务范围,至今已建成覆盖区法院机关、五个人民法庭、益阳市看守所和益阳市女子看守所的16套云上法庭系统,从最初的刑事案件庭审延展到民商事等各类案件。今年共开展“云上法庭”138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纠纷,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