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先枝叶落酬使命——追记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禁毒办主任向先枝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梁涛、孟祥 时间:2022-04-22 11:11:51 

怡溪低徊,经官庄而泣;雪峰无言,闻事迹当歌。

4月14日,在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禁毒办主任向先枝不幸因公殉职20天后,悲痛凝重的氛围依然笼罩着这座“湘西第一镇”。记者来到官庄,听同事亲朋百姓含泪讲述这位人民的好干部扎根基层23年的奋斗故事。

从大家悲痛伤怀的追忆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向先枝平凡而短暂的一生,深情似怡溪清澈,朴实如雪峰无华。

舍得一身剐

4月14日,官庄镇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门口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向先枝一栏仍显示“办公”。推门而入,工作牌上的照片笑靥如花,电脑也开着,就像她从未离去一般。

“无法接受她的离开,更舍不得抹去她的印记。”分管综治工作的镇人大主席曾立亿神情悲切。

在湖南禁毒战线,许多人对于向先枝“未见其人,先闻其事”。

翻阅向先枝整理的吸毒人员管理档案,省禁毒办到官庄镇检查的领导直呼“撑头”(方言,完美、漂亮之意)。

2021年怀化市禁毒“登峰”专项行动中,官庄镇包括毛发检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尿检、APP安装率及登录率等在内的各项人员管控考核指标持续靠前。

沅陵县禁毒专干黄远金的手机“被打爆”,都是来打听向先枝的:“不仅本县的禁毒专干想找向先枝讨教独占鳌头的‘秘诀’,就连芷江、洪江等县市禁毒办的领导都问我要她电话。”

“其实啊,哪有什么秘诀,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曾立亿说。

2020年下半年,沅陵县为7个重点乡镇禁毒办配备了11名社工。社工刚刚到位,向先枝的电话就打到了县禁毒办,提出要带着社工上门取经。第二天早上,向先枝和两名社工便提着全镇20余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资料出现在县禁毒办。

从毛发检测、尿检、风险评估,到走访见面、APP安装及学习,在黄远金的指导下,向先枝和社工们一项一项核对、校正。“她真的舍得一身剐,每天从上午8点搞到晚上9点,一周时间把所有档案整改到位。”黄远金赞叹不已。

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具体而琐碎,向先枝也有犯难的时候,但同事们从没见她畏过难。

让每一位吸毒人员安装并使用禁毒APP,是县里下达给向先枝的任务。很多吸毒人员因“这个APP让别人看到很丑”而不愿安装。但官庄镇吸毒人员APP安装率达100%,向先枝是怎么做到的?

黄远金事后了解到,向先枝一趟趟上门做吸毒人员的思想工作,一次次发动他们家人,还不成功就从外围入手,想方设法找到他们最信赖的朋友,让朋友加入劝说大军。她曾跟黄远金开玩笑,每天2万步,全员下载不是梦。

难得有心人

治理毒品问题,关键在于抓住“人”。这是向先枝脑子里始终紧绷的一根弦。在看似模式化的禁毒工作中,她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管住“人”,影响“人”,感化“人”。

在对20余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档的基础上,向先枝将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和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全部建档。至此,全镇实现了对吸毒人员动态信息的实时掌握、跟踪和管理。

“先枝姐,我四五年没复吸了,不要走访那么勤好啵,我不想让女朋友知道以前吸过毒。”从管控对象小军的请求中,细心的向先枝摸索出一条更为精细的管控路子。她向县禁毒办提出,按高、中、低等级对吸毒人员进行动态风险评估,开展差异化管控。最近,沅陵县禁毒办正结合向先枝的建议,起草出台全县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管控规范建档台账模板,按人员管控状态和网格划分,实行精准分类和管控。

禁毒宣传,是禁毒专干的一项常规工作。同事们都说,向先枝是“寓教于乐”的典范。

2018年,向先枝加入了张群丽创立的“亮锅曳步舞团”。这支舞蹈队,成了向先枝的禁毒宣传小分队。广场上,向先枝和姐妹们利用跳舞休息时间,抓紧推广禁毒APP;茶园里,向先枝和姐妹们策划的舞蹈中,扮成采茶女的禁毒志愿者从背篓里掏出一张张禁毒册页散发给游客;就连和姐妹们建立的舞蹈微信群,也成了向先枝推广湖南禁毒线上答题的重要阵地。

结合当下流行的视频直播,向先枝还把禁毒宣传阵地搬到了线上。“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20年10月,县里在辰龙关景区搞禁毒灯光展,她突发奇想,找了个网红主播直播当晚的活动,向‘粉丝’科普禁毒知识,效果蛮好。”沅陵县禁毒办专职副主任罗斌说。

深情有君知

“先枝走了!怎么会心源性猝死啊!”3月24日深夜,向先枝爱人陈海生痛彻心扉的哭嚎,划破了官庄的宁静。

谁都没有想到,那个对亲朋、对工作、对生活都饱含着深情的向先枝,就这样走了。

陈海生身患癌症,向先枝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心照顾丈夫。3月24日那天,她下班后急匆匆赶回家,参照抗癌食谱给丈夫做了三菜一汤,自己扒了几口饭就回办公室加班了。

“县里下达了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核查任务,因为向先枝在禁毒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人员管控经验,所以她成了线索核查的不二人选。”作为分管领导,曾立亿自责不已。

当晚9点多,向先枝在办公室打完40多个核查电话,并将统计的信息发到工作群。晚上10点多,食堂阿姨发现向先枝倒在了洗手间。

张群丽至今无法接受向先枝离世的事实,她一遍遍地回看和先枝跳舞的视频,一次次地泪湿衣襟:“我不会用电脑,以前做扶贫专干要录入数据,先枝整晚整晚地教我、帮我。”

“她是带着感情在干禁毒!”出殡那天,吸毒人员陈某自发来送行。他始终难忘的是,向先枝每次来家走访都很人性化,总是先电话或微信询问是否方便。得知他无业,还主动帮忙找工作。

官庄镇党委书记刘毅今年2月中旬履新官庄,很快知道了向先枝,因为“她在2021年度考核评优中得票数最高”。他还了解到,虽然起点只是中专生,但向先枝从不放弃学习,一路自考大专、本科,而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7月1日她作为预备党员本可以转正,太遗憾了!”

向先枝的姐姐向银杏告诉记者,妹妹出生在夏天,父亲为其取名“枝”,希望她像夏天的枝叶,蓬勃向上,生生不息。

先枝叶落酬使命,后花泪洒报初心。

23年来,向先枝一直工作在基层,但她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吃苦耐劳的精神,就像家乡的怡溪那样,奔涌向前,生生不息。

(文中吸毒人员为化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