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江永公安:最美“警”色 女警花开“战疫”一线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晓勇 时间:2022-04-22 16:19:16 

湖南长安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唐晓勇)“疫情当前,公安向前。”这句话,不仅是全国各地执行防疫任务民警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在江永县,有这样一个群体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就是江永公安女警,她们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用着女警特有的细腻、温柔,默默守护着江永这座边城,践行着公安向前的担当,展现出江永公安最美巾帼“警”色。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女“警长”

彭英是县森林公安局一级警长,1984年参加工作,1991年加入公安队伍,还有1个多月即将退休。三十一年的从警生涯,她经历过办公室、法制等多个岗位。3月中旬,彭英按照县局统一部署在县城汽车西站防疫服务站值守,负责做好江永县南部片区主要通道防疫服务点的查控工作。

4月18日,已是她连续坚守岗位的第29天。当新冠疫情来袭,她主动报名参加值守,她忘记了,如今的她白发若隐若现,已不再年轻。在防疫服务站值守期间,每天需站立八九个小时,彭英负责维持该站点秩序、提醒乘客扫码、登记等事宜,对每一名进站人员都做到千叮万嘱。原本临退休的她,如今是该站执勤的主要警力之一,平均每天值守10小时,她说:“作为公安民警和老党员,女警的‘战疫’的劲头绝不逊于任何人。”

守护边城的“霸王花”

江永县地处湘西南边陲,与广西富川、恭城等地接壤。近期,省内外多地出现疫情,位于江永桃川镇和广西富川朝东镇交界处要道上的小水防疫服务站面临较大的防疫压力,为此该站点持续强化进入江永县内车辆、人员的查验力度,医护、路政、交通、镇政府、公安等部门分工合作联合开展防疫工作。

“庞婧多次冒险拦停尚未完成查验、登记手续的车辆、人员,像男同志一样肯吃苦,也不怵值夜班,还真是一朵‘霸王花’”,该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夸道。庞婧是指挥中心的一名90后女警,抽调期满返岗后立即奔赴小水防疫服务站开展值守执勤工作。近期,天气多变,该防疫服务站只有简单的遮阳伞,冷雨夜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雨水打在身上可湿透全身。对此庞婧已深有体会,但是她丝毫不放松工作,坚决不漏掉任何一道检查手续。

本来,庞婧和丈夫婚期初定,其丈夫是一名现役军官,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和疫情,她们放弃了清明节、周末等各种假期,夫妻二人还决定将婚期延后。休息间隙,庞婧在视频聊天时对丈夫说:“你是人民军队子弟兵,我是人民警察,军与警的结合,尽管平时不是你执勤就是我加班,但我想,这样的并肩作战会让爱情更牢固。我们身份前面都冠以”人民“二字,我们也将始终牢记为民的初心,党和人民所盼就是我夫妻二人的使命和任务。”因为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像这样的微信视频成为两人“见面”沟通的唯一方式。

辅警战“疫”勇担当

邓慧娟是桃川派出所的一名居委会女辅警,疫情防控期间她被安排小水防疫服务站开展值守执勤工作,协助民警维持站点治安秩序、查验来车、提醒扫码测温、放行,到目前已经坚守一线近1个月。有一次,邓慧娟详细询问了一辆外地车辆的行车路线、健康码等情况,被查验的司机对她说:“随便检查一下就行了,这么认真干嘛?”她不紧张也不恼语气坚定地说:“我们协助民警在这个站点开展工作,请您配合。”该司机配合做好查验工作离开时对邓慧娟竖起大拇指。

回到家,邓慧娟换下那身代表责任的藏蓝制服,肩膀跟脖子传来的酸痛让她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不容易。换下制服后的邓慧娟有着另一个身份--90后“宝妈”。她的小孩还不到一岁,家人也十分不解一名女辅警也被安排到防疫服务站的“一线”开展工作,为了配合邓慧娟的工作,她丈夫只能协调出时间带孩子。“你啥时下班,他上厕所了,我一个人不会弄啊”“孩子的奶瓶,奶粉放哪里了?”开始值守那几天,她总会接到丈夫与她沟通带孩子的电话和信息。

而现在,她老公甚至会提前醒来主动抱走娃说:“整理好就去值班吧,孩子我来照管。”邓慧娟心中感动却俏皮地说:“你这觉悟都快赶上我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