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点点微光燃星火——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掌上怀化 作者:杨玉捷、陈菲菲、严贵林、郑芬 时间:2022-04-24 11:19:05 

她们坚持人民至上,听民诉、解民忧,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她们维护法律尊严,关怀弱势群体,守护公平正义;她们把女性的人文关怀融入司法办案,构筑起一道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铜墙铁壁。她们就是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女检察官。近三年来,共接访当事人500余人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8件,为被害人及其家属申领司法救助金56.1万元,其中救助妇女儿童22人,申领司法救助金46.6万元。

暖心接访助推矛盾化解

每次路过辰溪县检察院时,陈某都会走进控申大厅,与值班检察官拉几句家常。“想当初,若不是你们的耐心开导和暖心劝解,我怕一时想不通就会走上绝路了,谢谢你们站在我的立场上考虑、解决问题。”回忆当时的情景,陈某不禁眼角湿润。

陈某是一名身患重病的离异女性,未成年女儿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陈某多次来辰溪县检察院反映问题,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刘艳主动接访、上门走访,设身处地地与陈某进行深谈,让她明白只有自己振作起来才能让家庭重新回归正常。在该院的心理疏导室,不知有多少次,刘艳和陈某促膝谈心至夜幕降临,慢慢解开了陈某的心结,表示以后要好好生活、重新振作,给女儿树立榜样。同时,为缓解陈某生活困难,帮助其申领司法救助金一万元。

控申部门作为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服务窗口,是连接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辰溪县检察院每年接访上百位群众,面对各种问题繁杂、诉求多元、性格迥异的来访者,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女干警们始终化作一道道微光,照亮她们方寸之地,给人心头和煦的温暖。



联合救助解决急难愁盼

司法救助工作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近年来,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该院探索构建“检察机关引导、当地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实施、乡镇(街道)联动”的司法救助协同模式,在检察办案环节引入法律援助、社会保险、民政救助、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力量,实现了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有效融合,真正落实以“我管”促“都管”,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19年,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受理一起未成年人沈某某司法救助案。虽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但被害人家庭却还面临着重重困境:年过古稀的爷爷、重病的母亲、尚未成年的孩子,救助迫在眉睫。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加强与妇联、村委会等部门协同配合,疏导被害人思想情绪,帮助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最大限度减轻因案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让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被害人申请了28000元司法救助金;衔接法律援助律师提起撤销监护权之诉;联络村镇两级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联合县妇联和义工协会组建关爱小组对其进行及时帮扶,切实保障了被害人一家的合法权益。

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群体,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应有之义。近年来,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始终贯彻“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理念,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联合县妇联、县义工协会等单位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提升办案综合效果。

2019年,该院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检察院的一份来函中获悉,两名辰溪籍未成年姐弟的母亲在东兴区被他人杀害,未获分文赔偿,请求协助开展司法救助。经调查了解,这对姐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二人由七旬奶奶抚养。姐弟二人性格较为内向,与老师、同学交流甚少。接过救助接力棒,辰溪县检察院办案干警主动与教育局、学校沟通,申请为姐弟减免学杂费;和校辅导员、班主任合作组建“爱心小组”,共同为姐弟舒缓情绪、释放压力;联系民政部门为姐弟解决低保救济金,全方位帮助姐弟走出困境。在该院第三检察部的努力下,弟弟从小学升入初中,姐姐顺利踏入大学校门。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辰溪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女干警们用自己的微光汇聚起司法为民的正能量,在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道路上,以守护公正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